金錢、愛情、理想

游宏湘

誰不渴望過有價值的一生?

當一個人尋求建立自我價值時,他不外乎從三方面著手:一、金錢物質;二、人際感情;三、大我理想。

一、金錢物質

我們為了更好的物質生活,願意拼命讀書,加班熬夜,不怕艱苦,只為了更光明的前途。

可是有些人把錢看得太重,認為只有「錢」才是唯一實際的東西。他們想的是錢,講的是錢。大千世界雖然五彩繽紛,他們看見的只是綠色鈔票。他們總想再多賺一點,永遠緊張,他們的血壓隨著股市的升跌起落。

聖經承認,人確實有物質需要。只是聖經從一個全面的角度來看物質的世界:

1. 路加福音十二章廿二至廿三節中,記載了耶穌的話:「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野地的百合花、天空的飛鳥,上帝尚且看顧,祂更會照顧我們。

2. 耶穌親口應許我們:「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3)即使我們先追求物質,也不一定就能得到。可是我們如果先追求屬靈的事,上帝便會把物質的需用,也一併賜給我們。

二、人際感情

人都希望有伴,希望遇見一個真心相愛的人。我們渴望有人無條件地愛我們。可是,那些最看重感情的人,往往最容易在人際關係上失敗。為甚麼呢?因為他們最容易犯以下的毛病:

1. 佔有慾太強:不容許對方有獨立的空間,企圖控制對方的生活。

2. 太霸道:要對方唯命是從,向對方提出種種要求,以為這就是愛。

3. 依賴對方滿足自己。

4. 利用對方和對方的弱點。

5. 對對方有過高期望:如要求對方改變,要求對方(特別是子女)完成自己達不到的理想。

總括來說,一個人所以會在人際關係上失敗,是因為過於自我中心。他不能完全接受他人,總是希望對方變得像自己的期望。

一個人不能完全接受別人,是因為不曾體驗過一種無條件的愛。朋友,你和人相處有困難嗎?你是否總想改變別人?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愛我們是無條件的。祂在你我還有缺陷時,就已經愛了我們。因祂無條件的接納我,我也可以接納自己。因我接納自己,我也可以接納別人。上帝無條件的愛,是我們與人相處的基石。

三、大我理想

第三種人願意為著「大我」的理想而獻上一生。這些人是值得我們欽佩的。他們活著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一個崇高的理想,或為國家,或為科學,或為藝術,或者為了拯救大鯨魚。但歷史告訴我們,「偉大的理想」不一定有益人類,共產主義就是很好的例子。許多獻身理想的人,最終免不了失望。為甚麼呢?因為人有罪性。不論理想多麼崇高,終不免敗在人性的罪惡之中。不論哪裡有人的驕傲、人的自我中心,那裡就有罪惡。

朋友,你追求的是甚麼呢?你為金錢、感情,或某個理想賣命嗎?

讓耶穌做你生命的主,其他的一切才有它們所當有的、真正的意義。

(李張美霽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12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