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處理被遺棄的苦

曉君信箱

曉君姊:

我被一段難以捨棄的感情枷鎖了十三年。這些年來,我好像一個迷失方向的人:飄浮在大海之中,不知何時看見海岸。我的心是那麼亂,抛不下刻骨銘心的苦戀。我忘不了她。這是我的初戀,我的真愛。我完全獻出了一顆純潔的心。我們相戀只有一年,但在那一年中,我們彼此深愛著對方,有了生死的盟誓。我相信我們的愛是真的。但為何她離開我呢?她走後只留下一封信給我,這算是交代嗎?在信上,她抄下了「無奈」的歌詞,叫我不要再掛念她,說她不值我如此深愛,還說世上有很多比她更好的人。可是在我心中,永遠沒有人比她更好!我心中只有一個她,沒有興趣去認識別的女子,更不會娶別的人為妻,因為她曾說她是我的妻子,我會等她回來,生死不變,直到永遠。這是我許下的諾言,雖然我已等了她十三年。現在我感到很累很倦。我誠心的懇求妳,教我一個忘記她的方法!請問我忘記她是否算負情忘義呢?我不知道她為何離去,不知她的去向,不知她現在是生是死,是否患上絕症等。我很想念她。

此外,我也想請教妳怎樣回復信心。現在我每遇難處,總不敢繼續向前。例如給妳寫封信,幾乎不敢寄出。怕妳看後會取笑我。曉君姊,我是否一個很沒自信的人?還是另有其他原因呢?請妳啟發我。

~失落人上

親愛的失落人:

很高興你能鼓起勇氣,來信傾吐壓積十三年解不開的情結。你說這些年來,完全迷失了方向,猶如處身在大海裡飄浮,不知何時找到彼岸。你們相戀只短短一年,但對方沒有交代楚就走了。是她把你的心帶走了嗎?還是你把自己的心遺棄了?這十多年來,你過著一個空心人的生活,癡癡的在等,是在盼望有一天她會將你的心送回來嗎?

我想,對某些人來說,失戀之後,做一個癡心的人,比做一個勇敢承認自己已被遺棄的人容易得多。癡心的人只需要在那兒等就算可以了。盼望對方有一天會回心轉意,重投自己的懷抱,一切問題就解決了。但要承認自己是被遺棄的人,就不同了,他要處理被對方拒絕的痛苦,如果可能,明白被遺棄的原因,好使日後不重蹈覆徹。不過無論如何,他要理性地,重拾破碎的心,要修補,要重振,然後抬起頭來,勇勇敢向前,面對現實,重新生活,重新冒險。面對有可能再次碰到的傷害和拒絕。這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毅力。

朋友,你不想面對這被拋棄的痛苦,所以這十多年來,你搜索枯腸,尋思她離去的原因,擔憂她是生是死。其實十多年前,她不是已離開你,叫你忘掉她,另愛別人嗎?這是事實。不管你找不找到理由,明白不明白,她已早離開你了。你需要做的,是接受現實,勇敢收拾破碎、被遺棄了的心,忘記她,重新投入生活的行列中,勇敢向前。

有一件事你可以做,並幫助你忘記她的,就是主動寫一封信向她道別。雖然你不知道她的住處,但你仍將十三年來心裡對她的懷念、疑問,都寫下來。告訴她,你付上了十三年寶貴的黃金年華等她,但得不到一點結果,現在只好跟她說「再見」。然後你將那信投進大海中,象徵你決斷地,將手中一向牢牢抓住的碎夢和對她的朼念,完全投進大海。以致從今以後,你的兩手完全空著,可以創造和把前面的機會。在這過中,你最好找一位有經驗的基督徒輔導員幫助你重建信心,面對現實生活。

你是個相信基督耶穌的人嗎?你需將眼目投在耶穌基督身上。以前你將一生的幸福、愛情、理性和盼望,完全投注在一個人身上。當對方不守信,愛心改變時,你整個人的理想與目標就徹底被粉碎了。你無所適從,信心崩潰,成為一個癱瘓的人。你迷失了,因為你根本沒有正確的目標,也沒走正確的路上。

你知道嗎?人是靠不住的。人多麼易變,也多麼有限,不是有心無力,就是有力無心。但「主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十三8)祂對信靠祂的人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肴伯來書十三5)祂是你的救主,你的神。祂能幫助你有正確的人生目標,賜給你豐盛的生命(約翰福音十10),使你「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三13)

朋友,將你的眼目專注在耶穌基督身上罷。勤讀聖經,信上帝,順從祂,聽祂的忠告,祂必不使你失望!

祝平安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1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