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雀與螳螂

田舍

清晨,水珠兒掛在綠草叢上,像一群夜裡下來玩耍忘記回家的星星。

一隻螳螂在草中早操,蹦蹦跳跳,自得其樂,把星星灑落一地。守在樹上的黃雀看了,立刻展翅,如箭脫弦,直取螳螂。螳螂嘟一躍就鑽進草叢裡,消失蹤影。

好機敏的螳螂!黃雀想。牠再試幾次,總無法逮住這一隻螳螂。可是又捨不得放下這眼看快要手到擒拿的美食。唔,不如就用計取罷!黃雀想。於是化了個裝,梳梳羽毛,裝成一個衣履整齊、彬彬有禮的紳士,和藹微笑柔聲說:

「早安!螳螂先生,你好!大清早起來練功嗎?身手好不凡啊!」

螳螂看看這隻不知名的鳥,就生戒心。牠不喜歡飛鳥。飛鳥是螳螂的敵人。不過,這隻飛鳥還算可以,懂得欣賞牠獨家祖傳的螳螂功。

「你練的是哪門功夫呢?」黃雀邊問邊靠近。

螳螂嘟一下又鑽進草叢,不讓飛鳥靠近。

哼!抓不到你,就不是好漢。黃雀苦思冥想。有了,就用這個方法!

黃雀躺在樹椏上,把一個翅膀藏起來,假裝受傷,不能飛翔,對別人構成不了傷害。牠見螳螂出來了,初時小心翼翼,東張西望,觀察環境。野外一片寧靜,沒有飛鳥,沒有捉螳螂玩耍的小男孩,太平盛世,沒有危險,國泰民安。螳螂高興蹦跳輕鬆起來,在陽光下揮舞胳臂,展示臂肌。朝陽斜照,把牠的影子拖長放大,胳臂顯得特別巨大,像龍蝦的螯。牠滿意地笑了,顧影自憐,自我陶醉。

有諸內而形諸於外,黃雀覺得自己明白了螳螂的心意。牠動也不動,卻用沙啞而感情豐富的聲音說:「真漂亮的身材!我從沒見過這樣一雙漂亮、結實、粗壯、有力的胳臂!力拔山兮,氣蓋世,我想這雙手臂一定孔武有力!」

螳螂更神氣了,把雙臂舉得更高。牢盯著自己雄赳赳氣昂昂的影子,換了個姿勢,說:「你說的不錯。我這雙胳臂確是氣力很大。所有的螳螂都不是我的敵手。無論是蟲是草,我只要一揮,一剪,牠們都要身首二處,一分為二。」

「哇!多了不起!」黃雀嘖嘖讚嘆。「我相信你一定能擋得住路上往來的車輛。」

螳螂顯得有點難為情,說:「擋車我倒沒試過。」

黃雀露出萬分信任、崇拜的樣子,說:「沒試過並不表示不行啊!我相信你一定能。」

螳螂聽得心裡甜滋滋的。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啊!能有一個這樣了解你、欣賞你、佩服你、信任你的朋友,真是做起事來特別有勁。

螳螂說:「我從沒擋過車。因為師傅曾說,不可擋車,免得被壓死。」

黃雀不能置信的搖頭嘆息,說:「有這樣的事嗎?不至於這麼嚴重罷?你看,你的手臂多麼粗壯結實有力。有甚麼不能抵擋的?你師傅這麼說,會不會是牠自己不敢擋車,害怕你成功了,成就便比牠大,名氣比他大?做師傅的,也要保障自己哩。不然怎麼立足?」

螳螂可從沒有這麼猜疑過師傅。不過這位新朋友的話也未嘗無理。師傅的確不能擋車。至少牠很害怕擋車。而且一提起就非常緊張,連連阻止我們。莫非真有甚麼私心?

黃雀說:「你真是好人!不僅身材健美,體魄強壯,你的品性也很良善,心地很好,不懷疑別人。可惜這個世界就是,你越良善,越老實,就越容易騙,越容易吃虧。請別見怪,我說話是很坦白的。」

螳螂說:「哪裡就會見怪。」

黃雀說:「我也是為你好才說的。」

螳螂十分感動。看看自己的影子,晨光下,雙臂顯得特別巨大有力。是的,我怎麼知道師傅沒有騙我呢?不試一下,又怎知道自己的實力?牠跳到馬路當中,舉起雙臂,張牙舞爪,迎接前面駛來的車輛。用力啊!用力!吱呀一聲,車輪輾過了牠的軀體。黃雀飛過去啄起地上的螳螂乾。

寓意:

之一:最大的危險,不是來自明顯的敵人,乃是來自「為你設想」,滿足你情欲的「好朋友」。(參創世記三1至7)

之二:人類最大的災禍來自「無知」:不知道宇宙間有某些規律,不知道人是受這些規律管轄,不知道人不是無限。

為甚麼不聽上帝的命令,會構成災劫?因為上帝的命令是為我們的好處設立。可惜人無知,不知道上帝的愛,不知道上帝誠實可靠,不知道自己無知,不知道誰是真正的敵人、誰是真正的朋友,不知道自己所選擇的路會導致滅亡。

「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以賽亞書五13)

「愚昧人因無知而死亡。」(箴言十21)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1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