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

游宏湘

一九九六年中,美國政府提高了公路上的車速上限。許多以往只能開到一小時五十五哩的公路,現在可以開到一小時六十五哩。在某些偏僻的地方,甚至可開得更快。

這個法令的修正使我想起一九七四年間的能源危機。當時為了節省能源,定下了一小時五十五哩的車速上限。那時候因為缺油的緣故,加油站大排長龍。我當時親身體會到人的有限:我如果把車開得快一些,可能節省一點時間,卻得消耗多一些汽油;如果開得慢一些,可以節省一些汽油,卻得多花一些時間。或省汽油,或省時間,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人類的有限

除了時間與汽油之外,人類所受的限制還有許多,拿「時間」和「空間」來說吧:

離地球最近的一個恆星距離地球有四光年之遠。光年是光在一年中可以行進的距離,光能在七分之一秒中環繞地球一周。光速之快,光年之遙可見一斑。著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沒有任何東西能夠運行得比光更快。就憑人類今天所能達到的速度,一個人用一輩子的時間也不能抵達這個最近我們的恆星。也許你並不想探測外星,可是瞭解到宇宙之浩瀚、人類之渺小,怎能不叫人謙卑下來?

如果你不願想那麼遙遠,何不站在門外,看看這個地球上的高山、海洋、樹木、溪流。當你我短短的一生如飛而去時,太平洋將依舊澎湃,中國的黃山也將依然傲立。你我站在他們面前,怎能不感到人的有限與渺小呢?

人類還受許多其他的限制

四十多年前我在高中學物理時,學到一個「無常定律」,簡單來說,就是指人在同一剎那,不可能同時確知一個微小物體的位置與速度。你如果想確定它的位置,就不能確定它的速度;如果想確定它的速度,就不能確定它的位置。

幾年後,我在心理學中也體驗到人的有限。在心理學中,對人的行為有互相矛盾的理論:佛洛依德認為人的行為動機出於內心,而斯金拿卻認為人的行為動機是來自外界的。我們連自己都不能完全瞭解。

這世界上的政治和經濟體系更是有限度的。今天的世界有兩種主要的經濟理論: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也有兩種主要的政治體系:極權制度與民主制度。事實擺明在眼前:沒有一個理論或制度是完美的。在社會主義之下,人們缺乏工作的動力,而在資本主義之下,人們缺乏基本福利的保障。不可能有兩全其美的方法。

個人的有限

在我們個人的一生中,每一個人也會經歷到個人受限的地方:我們受我們的遺傳基因限制,這些基因決定我們眼睛的顏色,更決定我們各樣的長處與短處。我們也受限於父母教養我們的方法。有些人很有福氣,生於一個充滿愛與溫馨的家庭;有些人卻必須經歷物質或精神上的貧乏;甚至有些人從小受父母或他人的虐待。多少人一生背負著成長中的纍纍的傷痕,有如無形的枷鎖。我們企圖改變自己,我們企圖掙扎,可是我們最多只能勉強地「熬」下去。

在我中學的班上,有兩位女同學考試永遠考得比我好。不論我怎麼用功,她們永遠贏過我。我雖然是個好學生,卻有很重的自卑感。我覺得被她們壓得透不過氣來。因為她們的表現,我極為沮喪。當時我的挫折感到了極點,痛恨和她們同班。有一次我甚至想她們死了最好,那樣我就會是全班第一名了。我以為我一旦在功課上擊敗了她們,就可以肯定自己的價值,解除我的自卑。

在我十多歲的時候,我口吃得很厲害。我渴望能夠和朋友流利地交談,可是卻因為內心的壓力與掙扎,總是張口結舌。為了減輕內心的壓力,我還服用過好幾個月的鎮定劑。總是不得解脫。

你是否也在重重的枷鎖之下,不得解脫?

我在大學的時候,讀到耶穌的話。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享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至29節)我認真地接受了祂的話,求祂幫助我。我求祂除去我口吃的問題,讓我可以事奉祂。祂體恤我的有限,幫助了我。

神體恤我們的有限,這帶給我們無限的安慰。

今天,你也可以相信耶穌的話,讓祂除去你的枷鎖。

(李張美霽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1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