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小提琴的農夫

方華

農夫每天很努力地練習,他對教本封面的模仿,簡直到了一個完美的地步。不過每逢他練習的時候,農夫的妻子就很吃不消,因為農夫拉小提琴時,弓只在固定的位置來回移動,一直發出很難聽的聲音。有一次,農夫的妻子到市集去,發現剛好有人舉辦音樂會,雖然她不懂音樂,還是馬上購票入場,目的是聽聽別人是怎樣拉小提琴的,好回家告訴丈夫。

當天晚上,農夫又開始練習了。農夫的妻子就很委婉地說:「今天我聽到一個人拉小提琴。不過很奇怪,我看見他拉小提琴的時候,弓在琴面不同的地方移動,他的手指也不停移動。為甚麼他拉小提琴的方法跟你不一樣呢?」

農夫很快就回答:「親愛的,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我拉小提琴的方法,才是完全正確的嘛。」

上述這個聽回來的故事,實在十分精彩,我們其實很像那個農夫,即或我們所經歷所明白的非常正確,可是我們都是盲人摸象,以為自己手中所執的一塊碎片,就是真理的全部。雖然我們的動機是對美善的追求,可是我們自我封閉的執著,正正阻礙了我們對美善進一步的體會和學習。

比如說,上一代諄諄教訓我們:勤有功,戲無益。可是今天的教育專家卻叫我們讓子女從遊戲中學習。至今家母尚認為坐著不動唸書的才是好孩子,對我們的嘻哈玩耍不以為然。這是家庭小節,但國家大事也不外如是,發達國家以為照搬自己的一套社會經濟方式,就能幫助發展中國家,可惜效果事與願違。東方人執著於個人在群體中的角色和身分,西方人執著於自我,互相接頭咂舌,不以為然。在信仰的層面亦然,有些人自以為真理在握,不知道這正是阻攔別人認識真理的絆腳石。有些人自以為是,不肯謙虛領略生命的見證。或大或小,都構成溝通的困難和誤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9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