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四重唱

邱清萍

凡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像一首美妙的詩歌,但作曲填詞似乎由不得自己。有人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生有許多無奈的事,際遇又飄忽無常,為人生譜上沉鬱的悲調。就算是樂歌罷,似乎也得由別人來填寫。別人如何對待你,你管得上嗎?所以友情若溫暖,上司若器重,父母若盡責,配偶若忠心,兒女若孝順,樂譜上就多幾節輕快的音調,詞句裡就多一些陽光的字眼。這樣一來,美妙詩歌人生難得幾回唱了。就算唱,也不起勁,因為下一回可能就是悲歌了。

其實輕快的調不一定美,悲情的曲也不一定不美;美不美在乎唱的時候是否各部相和。人心對際遇有各種不同的反應,最快反應的可能是情緒:驚慌或鎮定,恐懼或忿怒,快樂或憂傷,都立刻呈現。跟著理智可能根據過去的經驗或知識作出冷靜的判斷,提供給意志作出決定或抉擇。要看人的性格或習慣,有些人慣由理智主唱,另一些人則由情感主唱;偶然意志也會高歌一曲。但我們常忽略男低音,那渾厚涵蓋一切,卻又似乎擔任背景的低沉聲音,那是人的動機,常被忽略,卻是非常重要。

人心紛亂,就是四部不和諧,男女高音各唱各的,意志混亂無所適從,動機低沉到深淵去了。

人心四重唱若能各部協調,主調鮮明,其餘互相襯托,就會唱出極其美妙的詩歌。儘管外面世界天翻地覆,內心仍然祥和一片。這種天籟產生一股強大的力量,雖不一定驚天動地,卻打不倒,「雖千萬人,吾往矣」。

問題是:要達致這種境界極不容易,誰有這本領?如何培養這種本領?哪裡去找這樣一個指揮家?良知可能是很好的指揮家,但良知有時也會睡覺,也會被鐵烙慣,麻木不仁;也會受外界潮流、各種歪風怪俗影響。有多少人的良知時常澄明如鏡?良知最多只能當作動機的一部分。

比良知更超然,且絕對可靠的,是創造天地萬物主的靈。祂鑒察古今,來往四方,海底與地極,人心與物界,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在祂大能面前,人無所藏;在祂慈愛面前,人也無所懼。若由祂來擔任指揮,人心各部必能配合無阻,唱出美妙的人生詩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9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