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醫生的貢獻更大

何森

他立志要以醫學濟世救人,可是數年來卻感到茫茫然,精神十分空虛。直至他留學新加坡南洋大學,人生才徹底改變。他說:

「當時由於根底差,每晚都要埋頭苦讀至深夜。一看到房中用來研究人體結構及解剖學的骷髏,就感到很可怕。但是同房的室友卻處之泰然,原來他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不但功課很好,而且很有愛心,很關心同學,肯幫助人。他領我參加教會的活動、讀聖經。他的一番話我至今還記得:『不錯,做一個稱職的醫生,可以挽救一些人的生命,但對人類、對社會的貢獻,仍然有限。做一個好的基督徒,傳揚神的救恩,卻可挽救凡聽見而信的人,讓他們有永生。』他的話大大地啟發了我。而他個人的品格、道德,以及所作所為,更使我深受感動。」

「慢慢地我得到長老、牧師的不少教益,在查經中弄清了許多困惑不解的道理。例如我到小兒科實習,看見新生的嬰兒很可愛,但始終無法獲悉生命的起源。直至我皈依基督,加入教會,從聖經創世記中找到答案。萬物奇妙而神秘莫測,地球為何能夠懸浮在宇宙的眾多星體之中?生物和四季的輪換、人類的生老病死和智慧成就等等,肯定是由一種無可比擬的神力創造。天才如科學家愛因斯坦,也無法解釋自然界之協調和運轉的原由。他因此十分贊同有一個萬能造物主諦造一切。我接受這啟示後,人生觀整個改變。再讀到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十三至十六節,知道我們在世不過是客居,天堂才是永久的家鄉,便衷心感謝耶穌為我在十字架上所流出寶血,洗淨我的污穢,使我能進入天國(約翰福音1章7節)。我深感悟一個人不管如何名成利就、榮華富貴,到頭來仍然是一具骷髏。只有信靠主耶穌,得永生,人才有盼望。」

「自從我皈依基督,受洗歸入祂的名下,就不斷體會神的恩典。那時我面對很大壓力,但我禱告求神給我堅忍、毅力和智慧。面對自己固有的陋習,例如驕傲、自滿、狹隘、懦弱和恐懼等,我就求主助我革除,代之以虛心、無私、喜樂和愛心。過去我做事很有自信心,也以為自己聰明,有才智。同學們給我一個外號叫『沙塵超』。我不但默認,而且沾沾自喜。但是我讀到登山寶訓(馬太福音第五章),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我就俯伏在神面前懺悔,求祂赦罪。我讀聖經,知道上帝是萬能的造物主,人渺小可憐,若非衪以寶血為我贖罪,我將一事無成,也一無所有。」

鄭醫生在加州洛杉磯大學任教時,曾當選為傑出教授,並受聘為牙科的甄審委員。可惜世事往往難以預料,以他健壯的身體卻突然患上癌症,從此展開與癌搏鬥的歷程。他回憶返香港作化學療程期間痛苦,說:

「我那時真痛不欲生,但一想到家有老母、妻兒,又想到要傳揚福音,用我有限的生命,使更多人歸主,就覺得責任重大,一定要竭盡全力與病搏鬥。於是我不斷禱告,唱歌讚美主,深信神會賜恩給我。聖經詩篇第一百零三篇第三節說:『衪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果然,神蹟顯現在我身上。經過九個月的煎熬,我終於恢復健康。我更加堅信神的力量無所不能,神的靈無所不在。我把聖經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第六節的話錄下來:『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衪賞賜那尋求衪的人。』」

鄭醫生熱心參與教會的工作,到處傳道,關心年輕人。一次,一位香港留學生因為感情受困擾而想自殺,鄭醫生不顧自己體弱之身,帶病跟他談到天亮。他以懇切的真情,傳達了耶穌基督偉大無私捨己為人獻上生命的愛,使這青年自愧形穢,看見自己太渺小自私,便打消了自殺的念頭。後來這青年到教會聽道理,得鄭醫生和教會弟兄姊妹不斷關懷和啟發,信了耶穌,成為新人,精神面貌全然改觀。

鄭醫生送給我的書簽上有一句話:「假如人生一定要經歷苦痛的煎熬,堅忍就是生命中最好的良師益友。」我願以此話與大家共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9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