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路者

方華

有一個年輕人,天雨路滑的時候不小心過馬路,結果在路口讓車撞倒,並且被捲入車底。第一個到達現場的警察發現情況嚴重,馬上急電總部呼求援助,在救護車抵達之前幾分鐘,原來在附近巡邏的幾個警察也先後趕到。首先到達的那一位警察與他們合力抬起肇事車輛,將呻吟流血的傷者從車底救出來。救護車來到,第一時間便將傷者送往醫院。

事後那位警察對記者說,當他到達現場時,發現有近半百人在圍觀,卻沒有人採取任何行動。

這件事情就發生在我家的路口,我是次日看到新聞報導,才知道咫尺之間發生了這樣一件事情。我家路口行人如鯽,所以那位警察說有半百人圍觀,一點也不奇怪。

我跟朋友說及這件事情,告訴他那位警察覺得沒有人主動援手,十分憤慨。那個朋友很肯定地說:「我相信當時如果有人提出,一定有其他人願意出力,幫助那個傷者。因為沒有人倡議,其他人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圍觀等候。」

朋友的說法別有見地;換句話說,他相信那些人不是麻木冷血,而是缺乏領袖。

我覺得他的意見很有意思。許多人不是沒有助人的心,而是不知道從何做起。不是缺乏善良,而是不知道如何發揮內心的善良。一個好的領袖,能帶領許多人走上正確的路。當然,一個邪惡的領袖,也就帶領人走上歧途。

因此我不相信所謂價值開放(Valuefree)的教育,價值開放本身也是一種價值觀,這種價值觀往往帶來混亂。

聖經記載耶穌說祂就是羊的門,羊要進羊圈,是從門入。耶穌說這話並非自大,祂的確是羊的門,祂是領袖,祂的生命印證了這一點。用祂自己的話來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十11)

這個世代充滿了人為的災禍,可是我相信,許多人並非執意要行惡,他們只是盲目,自己不知道自己正走向哪裡。他們需要一個好領袖,告訴他們人生的途徑,告訴他們人生的竅門;並且以自己的生命,說明祂的確是真正的領袖,是道路和真理。

這並非單單是一個信念,而是人生的體驗,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自從我認識祂,生命路向截然不同,卻是清晰無比。祂指引我的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7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