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之下

楓藍

在中國大陸曾經風行一時、家喻戶曉的經典作品歌劇《白毛女》,當年政府曾用來揭露地主剝削農民,喚醒億萬民眾階級覺悟。最近中國政府重新推出此革命舞台劇,卻收到相反效果。年青一代議論紛紛,有些人認為白毛女應該嫁給地主才對,何苦留在窮人家,自討苦吃?何況她的戀人沒錢沒勢,沒文化沒出息,嫁給他太傻了。

新一代的反應,令主管文化宣傳部門的官員哭笑不得。

市場經濟政策,已徹底改變了中國大陸民眾的價值觀和人生觀,貧窮和勞苦並不是光榮。享樂最實際,財富代表成功。這種觀念的改變,其實只是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

* * * * *

香港一位息影明星,用斧頭砍死母親,最近在美國被法院判處十一年徒刑入獄。她對前往探望的好友發出求救:「我一生難道就這樣完了?我不要住在這裡,也不要回精神病院,誰能救我呢?」

被關在有形的監獄,固然會令人喪志絕望,但許多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卻成為奴僕,終生被罪惡、毒品、金錢和貪婪所捆綁,關在自己所建造的無形監獄中,沒有自由,沒有平安,沒有歡笑,也沒有真正的盼望。

* * * * *

法國前總統米特朗病重時,曾對友人說:「人類不是有永恆的一章嗎?或許死亡為人類所帶來的,是通向另一個世界吧?」

雖曾貴為國家元首,他對人生和死亡並沒有把握。其實聖經上早就清楚告訴我們,耶穌基督已經完成上帝拯救世人的計劃。凡真心相信祂的人,都有永恆的生命。對基督徒來說,死亡只是通向永恆世界的一扇門。

* * * * *

一宗香港開埠以來最昂貴的葬禮,花費了四十多萬美金。由於子女均富有,不惜一切代價為父親辦一個最昂貴的喪禮。一切儀式均由行內首屈一指的老行尊代為安排。不但日以繼夜頌經超渡,其中哀樂亦特別講究,每日費用美金二千多元。

其實花昂貴的代價辦葬禮,除了表示其家境富有外,對離世者一點沒有意義。不少人誤以為生前富有的人,死後生活也很有保障。這不過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6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