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樹的心願

田舍

三棵樹在林中訴說心願。

第一棵樹說:「我希望成為世界上最高的大樹,站在世界的頂端,傲視群雄。所有人看我都得仰起頭來。他們要讚嘆說:『啊,好高大的樹!我從未看過。竟有如此高的大樹!』」

第二棵樹說:「我願望不朽。試想,通往世界巔峰的路,是何等艱苦漫長。倘若只能在那卩站一會兒,圖個『本人曾到此地一遊』,我可不幹!」

第三棵樹說:「我最怕吃苦。我是一棵平凡的樹,沒有野心。只期望福星高照,褔壽康寧,一帆風順,生活安泰,沒有壓力,無憂無慮,無災無病,天從人願。」

忽然一位天使出現眼前,對第一和第二棵樹說:「我可助你們一臂之力。但要達成心願,須你們自己多吃苦楚。」

第一和第二棵樹齊聲答:「我們不怕吃苦。」

第三棵樹想,怎麼沒說幫助我呢?因說:「天使,請也幫忙我吧。但我怕吃苦,不想付任何代價。」

天使看著它,搖了搖頭﹐說:「你的心願不實際。一棵樹長成,要經過多少風霜雨雪,日曬水旱,和葉落飄零?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你實際上遭遇的困難不多。你沒有一個為之奮鬥、吃苦的目標,毋須忍辱負重。只是,你也不見得快樂。因你怕吃苦,沒有毅力。每遇半點難處,便如天塌下來,頓感迷茫失望、痛苦徬徨,嗟嘆天地不仁,時不我與。」

話畢,也不耽延,把第一棵樹連根帶泥拔出,栽於一座祟高山嶺,遠離親友。山頂上天寒地凍,冷風刺骨,倍添淒苦寂寥。每天天色未明,人們猶在夢鄉,它便得挺起身來,努力生長。黃昏日落以後,森林裡一片漆黑,它還得為明天備戰。沒有逍遙自在的日子,沒有高朋滿座的熱鬧,沒有與家人圍坐共話的溫馨。有的只是日以繼夜的生長,不斷生長。直到有一天,它終於如願了,成為世界上最高的大樹。

第二棵樹充滿盼望的自我鞭策,期望不朽。可是天使去後,不見再來。時光催人,樹幹上的年輪不住增加,身旁的樹都說:「天使已忘記你了!」只是這棵樹仍存信、望、愛活著。終於它成了一流木材。有一日,一個物色優秀木料的人來到,看見它就愛上它。用重價買下它,小心砍伐,以自己的名字製成幾個音質絕佳的提琴。這棵樹受了許多折磨,終於它如願了,成了垂世不朽的提琴。

第三棵樹平淡地度過多年苦樂參半的生活,最後在一場森林大火中化成灰燼,了結它平庸的一生。

但凡有生,就必有死,第一棵樹的風光也不持久。每次颶風吹襲,它總首當其衝,受到的風力最大。旁邊矮小的樹木無法為它分憂。終於,在一場雷電交加的風暴中,它觸電身亡,結朿了它輝煌的一生。如聖經所記:「可嘆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日光之下,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書二16;一14)

* * * * *

「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得前書一24-25)

寓意:人或可靠己力攀上世界極峰﹐只是沒有人能靠己力得永生。我們需要永生的上帝以愛,以大能,並祂無窮的智慧,把我們的生命變成不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3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