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之下

楓藍

一位出身寒微、節衣縮食、敬畏上帝、樂善好施的密西西比州黑人老婦,最近獲美國總統接見並頒獎,因為她把畢生的積蓄美金十五萬元悉數捐給附近一間大學,供作學生獎學金。她的慷慨行動,使當地的企業家也群起響應。

這位老婦人的無私精神,與她的信仰分不開。二千年前耶穌基督降生在馬槽,最後為拯救人類而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無私的愛激勵了無數的人,像這位慷慨的老婦人,甘願犧牲自己,去照亮別人的生命。

* * * * *

一對居住在香港的瑞士籍夫婦,特別從中東約旦河將兩瓶聖水用專機運送到港,為他們的女兒受洗,他們深信女兒長大後會更加聰明美麗。

聖經上說得很清楚: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上帝是愛和智慧的源頭。世上並沒有聖水。不認識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不認識智慧的源頭,任何水也不可能給人智慧,那祇不過是人的虛榮心,加上心理作用罷了。

* * * * *

被稱為「世紀審判」(Trial of the century)的美國著名球星沈遜殺妻案,在歷經一年的搜證、辯論,終於告一段落,陪審團栽定他無罪。許多美國人認為被告有罪,但由於他有錢,能聘請最有辦法的律師代辯。一位出身哈佛的律師對電視傳媒的談話指出,辯護律師的責任並不是要找出事實真相(Search for truth),所以辯護律師明知被告是殺人兇手,仍然會盡一切辦法打掉罪名。沈遜殺妻案已暴露美國司法制度的許多漏洞。

雖然沈遜沒有被法律定罪,但他的良心卻使他無法心安理得的過日子,更不用說,他如何能逃避上帝公正的審判。事實上在人類犯罪,遠離上帝之後,世界上就沒有公正的審判了;金錢和地位,使最民主的司法制度也無法保護善良無辜的普通老百姓。

* * * * *

為了確保閏八月平安,擋災避邪,各種光怪離奇的事情在海峽兩岸相繼登場。台灣民間流行吃湯圓避難,吃麵線擋災、貼符咒、種芙蓉、穿紅衣,甚至有些產婦不惜用剖腹生產,提早預產期,以免胎兒在閏八月誕生。而在中國不少省份,市民穿紅衣,爭相買紅傘,為了消災避邪,弄得人心惶惶。愚昧和無知使許多人庸人自擾。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2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