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去教會

季光/張宇理

季光

我是個慕道友,很喜歡看《中信》月刊,也聽過一些有名的學者和牧師講演,覺得基督教的道理蘊含了許多高深的智慧,超逸而良善,同時卻又腳踏實地,平易近人,切合人生實際的情況及需要。

我也有跟朋友上教會聽道,可是就沒這感受。起初一年半載還可以耐著性子,盼望明天會更好,可是現在已經兩年了,我發現無論是崇拜講道,或是主日學和查經班的討論,都不過是些老生常談,悶極無聊!我越來越沒有耐性獃下去了。加上近日教會又發生許多問題,諸如是非爭端,結黨分派,領導人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等等。本來我一向以為,基督徒都應是些良善、有愛心的人,信仰年資越久,理應修養越高;可是在我們教會裡,那些捲入漩渦的,偏都是年資高的信徒,在我參加的小教會內,算是有名望地位了。可是他們還如此表現!可想而知我對教會是怎麼失望了!當初去教會時的快樂與溫馨感,現已盪然無存。天下烏鴉一樣黑這句話說得沒錯。教會裡的是是非非,我認為還是眼不見為淨。所以我想以後也不去教會了,在家裡自己讀聖經、禱告、看屬靈書籍,學到的還多,與神還親近一點。但我不知這樣做對不對?請指教。

張宇理

我將你的問題分為三個:

一.教會的查經和講道非常沉悶怎麼辦?

二.對教會的人,特別是領袖們,很感失望怎辦?

三.可否不去教會,在家中自己靈修?

我先回答第三個問題。

一.聖經的答案是非常清楚:「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十25)

二.我們沒有一個人能自足;聖經把個別信徒比作身子上一個肢體──只一肢而已,需別人補不足──「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羅馬書十二4-6;哥林多前書十二8-17,27)

我們各人都有盲點、弱點,需要人教導、提醒、啟發、沖激、勸勉、補充、扶助、關懷、安慰、鼓勵、赦免;同時別人也需要我們同樣的付出。

人生短暫,學海無涯,單是自然界的知識,人窮畢生精力,也無法全部擁有;可是我們卻常以為,上帝的道,還不比學問裡的一門,只要個人業餘稍稍自修,即可掌握。我們這個印像,大概來自所謂「專家」──「既然如此便可稱為專家,那麼專家也就不難作了!」我們想。卻不仰視太空,思念地球只是我們太陽系裡的一個小星球;銀河上有多少個太陽系;宇宙間又有多少道銀河;創造宇宙的上帝該是多麼偉大難測!整個人類窮世世代代的智慧,尚且不完全認識地球,又怎能徹底了解上帝?可我們卻如「盲人摸象」裡的盲人,觸摸了一小部分,就以為自己完全掌握。聖經說:「深哉!神豐盛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我們需要「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過於人所能測度的」(羅馬書十一33;以弗所書三17-19)。

三.許多人以為,聖經的真理只是一個理論,頭腦理解,心中領悟,就是「得著」真理。所以許多人聽道時,思想偶得啟發,便說自己有「得著」,彷彿連靈性也一起進步了;碰著老生常談,不知所云,就說「沒有得著」,覺得靈性也軟弱了;待看到一個能言善道的人言行不一,便又大驚失色:「怎麼像他這樣熟知真理的人,也會如此?!」我們以為,真理只是一個思想,卻不想想,單是「一加一等於二」的真理,我們若不在生活上應用,便連數自己有幾個眼睛都成問題!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主耶穌是「真理」、「生命」、「道路」,我們必須走在這「道路」上,才得著「生命」;這「真理」又需我們以「生命」活出來,不是「聽聽說說」而已。所以主耶穌很清楚的說:「凡聽見我這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馬太福音七24-27)

這與上不上教會有甚麼關係?

大有關係。主耶穌的道路,乃是神子降世──從尊貴、榮耀、聖潔的高天,臨到愚昧無知、邪惡罪污的世人當中;主差門徒「如狼進入羊群」;基督徒是一群「不屬世界」,卻進入人群當中的人。上帝的「道」,很難一個人躲在家中實行出來。如果身旁沒人,我們怎麼實踐「愛從神生的」?怎麼「為弟兄捨己」?怎樣「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怎樣「用愛心說誠實話」?以「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

不但不能。並且,光有人還不夠呢!如果人人都對我們好,我們怎樣實踐「愛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人禱告」?如果沒有人傷害我們,我們怎有機會「饒恕」?怎有機會「讓步」?如果人人都才華出眾,領悟力極高,人品又好,十全十美,那何用得著我們忍耐、謙虛、包容、憐憫、俯就、勸勉、幫扶?如果人人都是超人,我們去同情和安慰誰?去擔負誰的重擔?

人人都喜歡欣賞我們、愛我們的人;我們崇拜英雄、偉人;人望高處,「無友不如己者」,卻不知道,在良善、聖潔、友愛的人中間,我們只如溫室之花,沒有機會經歷考驗和實踐許多真理。當然,我也不是說要沒事找事,專挑壞人與敵人為友,日趨下流,把自己陷在試探中;我只是說,如果神容許我們身旁自自然的,有許多令我們討厭、心煩的人,我們大可把握這個天賜機會,實踐主的教訓。(馬太福音五43-48,六14,十16;約翰福音十五19;約翰一書五1,三16;希伯來書十24-25;腓立比書二1-8;歌羅西書三12-16;羅馬書十二9-21;以弗所書四2-3)

四.人很自我中心,把「我」看成很重要。有些感性的人,為了強調上帝的愛,還說:「即使世界沒別人犯罪需要救主,只為著我一人,神子也會降世代死。」我不討論神子會或不會的問題,因根本沒可能「世界再沒別人犯罪需要救主。」我只是說,人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近代個人主義高漲,「我」更要緊。可是,在上帝的計劃裡,被救贖、被選召的人,是一個群體。聖經用羊群、身子、葡萄樹、教會、新婦、族類、子民、國度、眾聖徒等,來形容這團體。我們只是樹上的一根枝子、身子上的一個肢體。我們需要合成一群,歸回一個羊圈、一個牧人。

聖經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人懂得保養顧惜自己的身子,「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祂身上的肢體」;不完全明白,是不是?「這是極大的奧祕。」(以弗所書五22-33)

在這身子內,我們各有不同恩賜、功用,重大的任務決非建立個人,而是建立群體:「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四12-16)總括而言,就是在上帝的領導下,合成一體,彼此建立,不是單建立個人;彼此相愛,超過人性本能的愛與容忍,使上帝在教會中得榮耀。然後到了上帝定的日期滿足的時候,上帝要「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約翰福音十1-16,十五1-8;彼得前書二9;哥林多前書十二4-31;以弗所書三21;一10)

由此得知,在上帝的計劃裡,信徒在基督裡的合一,是多麼要緊。獨木難支大廈,人生多難處,魔鬼好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孤身一人易折,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獨立自修固然好,只是決取代不了教會生活。

(未完,下期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601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