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

何天擇

在陸生的哺乳動物中最高的可算為長頸鹿(Giraffe)了。有高達十八英尺者。進化論宣傳家常常將牠的長頸作為解釋進化方法的典型例子。法國科學家拉麥克揣測說:「古代的長頸鹿可能只有短頸,不過為了能夠得到樹上的葉子,它常常被伸長。牠的子裔具有較長的頸。最後頸部連續不斷的伸長造成了現代的長頸鹿。」(注一)這乃認為後天獲得的特徵可以遺傳到子嗣的言論。

德籍生物學家韋氏(August Weismann)為要試驗這學說的正確性,他以鼠作實驗,將牠們的尾巴代代斬去,直至二十二代之後,尾巴依舊存在,且長度未減。拉克的學說今已被大多數的科學家所摒棄。遺傳乃由於性細胞的作用,體細胞的變化一般是無關連的。

拉麥克發表學說之後五十年,達爾文派的人提供了另一個看法。他們說:「長頸鹿的頸本來並不怎么長,但其後代中有的頸較長有的較短。那些短頸的,得不到高樹上的葉子,地上的草又因其他競爭者太多而吃不到,於是發育不好,而被淘汰。如此一代代淘汰的結果,僅有長頸的鹿能夠生存。」(注二)

我們知道,長頸鹿的頸,雌性的較雄性的平均短約三尺之多。若因為「短頸」的長頸鹿無法競爭的情況下,年幼還未完成長的一代也會滅絕。沒有雌性,長頸鹿不能傳種;沒有年幼的一代,整個品種可能消滅。事實上,現在的長頸鹿,雄性(頸長)與雌性(頸短)都生活一起,這可證明達爾文的學說出乎誤解。

許多讀者必已見過紅鶴(Flamingo)牠們的長頸及長腳與軀幹的比例較之長頸鹿有過而無不及。但牠們不吃樹葉而在水中覓取動植物作為食料的。這樣,進化論怎能解釋牠們的長頸與長腳呢?進化論的證據常常只是片面的事實。

那麼,長頸鹿的頸怎會那麼長呢?理由很簡單,因為長頸鹿的足長。長頸鹿不單吃樹葉,也常吃青草的,並且還要彎下頸來低頭飲水。由於足長六尺,若無長頸,牠的嘴便難接觸地面的青草與水源。即如我們所見的長頸鹿,低頭吃草或飲水時仍要將前足向兩旁叉開或向前屈膝。所以若短頸而有長足便根本不能生活。造物主將長足配上長頸,適得其好。若只給牠們長足而無長頸便會為難牠們了。各生物的構造與生活的方式有極精密的協調性。生物的構造為著生活方式,生活的方式基於生物的構造。這顯示造物主的智慧與慈愛。長頸鹿因體高頸長,吃樹上的葉子較為方便,並不是為吃樹上葉子而產生長足長頸。

注一、注二BSCS高中生物學(下冊)戈定邦等編著。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1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