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無神論者的心靈掙扎

費基恩(Samuel Fisk)

尼拍拉殊(Neprash)出生於俄國一虔誠基督教家庭,熟習教會禮儀。十五歲時,自以為只要努力,便無有不可為的。他喜歡遊歷,以此為人生大樂。

求學時代,他曾與同學發生嚴重衝突,想到母親的家訓:「遇困難時必須禱告。」一天夜裡,他很苦惱,便跪下唸主禱文三十次,唸完後依舊滿心仇恨。從此以後他不再禱告。

及至年紀稍長,他的同學都是無神論者;宗教教授是個飽學的酒鬼,不准學生發問。無神論的作品充斥,他閱後,再加上幾次挫折,便也變成了無神論者。那年他十八歲。

到了二十一歲,他公開反神,宣揚無神、無靈魂、無永生。生命只是物質、力與運動的組成。

隨之而來是多年的灰暗與悲戚,他心中一直渴慕尋找真理,老放不下。他翻遍所有書本,汗牛充楝,實踐起來,便一敗塗地。他忍不住問:「真理是甚麼?何處可尋?」

他走遍各地各國,沒有人能幫助他,沮喪絕望至極,唯有坐船回國,途經多瑙河時他忍不住咒詛上帝。

他仍繼續尋找,仍找不著,而且每況愈下。一日,他自覺走到人生盡頭,想要自殺。他將手槍裝上子彈,以為就此一了百了。就在此刻,兒時的事忽然掠過腦際──啊!母親!她會怎麼呢?她受得了失去兒子(而且是兒子自殺)之痛嗎?終於母愛獲勝了。

他沒讀過聖經,為甚麼呢?因為聖經只擺在希臘東正教堂裡,供人親吻,但不是供人閱讀。他與一般知識份子都以為這只是寓言故事。

那些信徒怎樣?人數寥寥無幾,而且都是頭腦簡單之人。這位有知識的青年怎能信賴他們呢?

尋找的,必不致長期陷於黑暗中。終於,在兩年半後,尼拍拉殊從一位德國天文及數學家的科學著作中,看到了神。他落在兩難之中;相信這奧妙之宇宙源於自有,實在瘋狅;潛意識中直覺有一位造萬物的主宰存在,卻又不肯承認祂,就是虛偽。他心起了一種頑固的反叛,但後來只得承認;也許有一位超然存在者。

不久他又被一個問題困擾:創造主既為天體運行安排規律,祂能不給人安排規律嗎?理性回答:「不可能。」那麼,有些甚麼規律呢?在哪裡呢?於是他更苦惱了:「天體依照既定的規律運行,不會相碰撞,我的人生必也有一套規律在管理著。」他為此苦惱不已:「我如何才可得知自己人生之藍圖呢?有甚規律在掌管著我呢?」

此時大文豪托爾斯泰「要愛你的鄰舍,如同自己」的哲學,深深吸引了他。多美好的理想啊!他樂意地去實行。顯然愛是美好的,只是愛也行不通。儘管他虔誠地去愛,愛也經不起考驗。

他再找尋終極的善,也想明白終極的惡。可是他只感到裡裡外外一片漆黑、冰冷、空虛、前路漫漫。可是他仍蹣蹣前行。

「閱讀使我覺得,一定出了些甚麼問題。」他說。「我一定犯了錯,無論對己、對世界、對創造主。」日子又過去了。

這時他想:「儘管我找到了善惡的準則,儘管我找到了所有人生規律,而且嚴格遵行,過去的又如何處理呢?假設我從今以後完美了,只做正規的事,對過去的事,卻依然無補。可有甚麼方法補贖過去呢?」東正教教他盡力行善,但他卻在思想過程中推出代贖。這樣,他從邏輯推理走到了十字架。

「認識創造主差遺聖子耶穌基督降世代贖,代替我釘死在十字架上:『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這一件事太妙了!」

他發現並接受了救主。兩個月後,便踏上事奉征途,靠著神的恩典,尼教授如今已事主多年。

(本文摘譯自More Fascinating Conversion Stories, by Samuel Fisk, Kregel Publications, 1994. Transla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Kregel Publications.)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9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