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就是愛

遠志明

當我在這裡訴說「神就是愛」的時候,實在難以像做學問一樣慢條斯理的論證;我不能不用讚美的口氣,不能不用感恩的語言。

神的創造、養育之愛

我們中間誰沒有在夜空下仰望過漫天的繁星呢?

我常想,這些密密麻麻、層層疊疊、數也數不清的星星,一個個看起來小小的,其實比地球不知大多少倍呢!地球夾雜在它們之間的黑暗中,該是多麼不顯眼、多麼孤獨啊!

可是,在這小地球上,竟然繁殖著五十億聰明智慧的人!有一個不遠也不近的太陽給他們光照,一層也不濃也不稀的空氣供他們呼吸,又有春夏秋冬的迴圈效應,使動植物可以生生不息。

在這小小的地球上,一切條件是如此的齊備,正好養育叫做「人」的這種生靈。這難道純粹是偶然嗎?

在茫茫的宇宙中,在無數的星體中,出現了我們這追求人生目的和意義的人類,反倒是來自無意義的盲目力量嗎?

出現了我們這樣一種具有高度智慧和理性的人類,反倒是一種無智慧、無理性的巧合嗎?

朋友們,當你看到一條小溪從山上流下來,你就知道那山上必有活水的源頭。為甚麼當你看到人類生機勃勃的生命和智慧,就想不到,這生命和智慧也必然有一個活的源頭呢?

噢,宇宙的主宰,人類的造化者,我們每天都生活在祢的愛中;我們的生命和智慧本身,就是祢愛的傑作!這個蔚藍色的、充滿了生命和智慧的小小地球,每一寸土地、每一抹陽光、每一滴雨水、都彰顯著祢的愛。我們這些被養育在地球上的人們,每一根頭髮、每一次呼吸、每一口飲食,都是來自祢。

人的悖逆、僭越之過

不幸的是,生在神的大愛和恩惠中的世人,卻越來越不認識這愛。我這樣說,是因為當初我們的上古祖先們,雖然對神不甚瞭解,卻是懷著敬畏仰慕之心。僅以中國為例,堯、舜、禹三帝,夏、商、周三代,都是敬畏神、祭拜神的。到了老子、孔子、墨子那時,大道隱去了,但老子依然求道,說:唯有道,能拯救世人,赦免其罪。孔子一生慕道,敬神而不得,他說「獲罪於天,無所禱也。」黑子更是明白地指出,天下一切的敗壞,都是因為世人不再敬畏神。他說:上天對世人的愛多麼深厚啊,陳設了日月星辰,立下了春夏秋冬,降下雨雪霜露,佈置山川溪穀,這都是要讓天下人得享利益福澤啊。

後來,被賦予智慧的人類,竟宣稱除他的智慧之外,一概沒有智慧;被賦予生命的人類,竟宣稱在他的生命之前,沒有生命;被賦予了理性的人類,竟宣稱除他的理性,沒有理性。世人靈魂的眼睛越來越瞎了,神的大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世人卻視而不見;神借著眾先知多次多方曉論列祖,世人卻聽而不聞。表面上人類學問和財富增長了,內裡無知的心卻越來越昏暗了。

終於,人們用神賦予他們的智慧,用神賦予他們的生命來蔑視神的生命。凡神恩賜給世人的一切,世人都大膽據為自己有了。

世人的心裡既然沒有神,就被一己的私蒙蔽了,於是越來越貪婪、敗壞。殺戮連綿。世人既然不感受神的愛,就生出恨來,於是毀壞、戰爭、殺戮連綿。世人既然肆無忌憚地自我膨脹。這個原本和諧美妙的星球就怪像百出、災難重重了。

神的拯救、保守之愛

然而,神是愛!祂不忍心看著世人自殺式的自我膨脹下去,差派了耶穌基督來到世上。

耶穌就是神的大愛和恩惠的化身。祂來到這個小小的地球上,是要向世人宣達、展示上天的大愛。耶穌指著裝飾美麗的百合花,指著天上飛翔的小鳥,向世人訴說神的愛;神叫日頭照在好人身上,也照在歹人身上;叫雨水降在義人身上,也降在不義的人身上。祂又說,要愛人如己,要原諒弟兄七十個七次。祂甚至要我們愛自己的仇敵,為迫害我們的人禱告。祂這樣說也是這樣行。祂愛世人所厭惡的人,愛犯了罪的人,赦免拯救他們。祂愛痛苦可憐的人,無償地醫治他們,釋放他們。祂殉難前為門徒一一洗腳,向他們下達了愛的命令。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後來祂複了,向眾門徒顯現。祂沒有要門徒去為祂報仇,乃是要他們繼續去傳達神的愛,將拯救的福音講給萬民聽。祂所說祂所行的,都是在向靈魂暗昧的世人展示神的愛!

在萬般的愛中,耶穌給我們展示宇宙、地球、人生的真實本相。

耶穌說,這個生命條件全備、和諧美妙的地球、人生的真實本相。

耶穌說,這個生命條件全備、和諧美妙的地球,就像是神的葡萄園。人類是管理的園丁。然而園丁卻將葡萄園據為己有,反叛主人。主人三番五次派人,就是先知們,來告誡世人,世人卻利欲熏心、不思悔改。最後,主人派了親生兒子來,園丁們卻把他殺死了。耶穌這個比喻,把地球和人類的真實況都說清楚了,把神的慈愛、主權和耶穌的奧秘也說清楚了。然而世人正像那些園丁一樣,殺死了耶穌。

只是耶穌復活了,成就了救恩,將神最大的愛,留在人間。凡信祂的人,就住在神的愛裡頭,得著生命的活水源頭,在這個人欲橫流、罪孽叢生的末世,領受從神那裡來的聖潔良善光輝。

噢,我們的神,祢是多麼深厚寬廣的愛!當我們背叛祢,自絕於生命的根,當我們走上毀壞、死亡之路的時候,祢仍以慈愛忍耐待我們,差派親生兒子來喚醒、拯救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用祂的血來赦免信的人、凡信祂的人,祢又賜他們聖靈,使他們有平安、喜樂、能力和永生。

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祢竟眷顧他!

神的呼喚、期望之愛

聽哪,耶穌懇切地對我們說:有一個小兒子,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離開父親去任意闖蕩,浪費貲財。終於有一天,耗盡了一切所有的,淒涼絕望中,羞愧地踏上了回家的路。他要在父親面前認罪悔改,等候懲罰。哪知父親聽說小兒子歸來了,遠遠地就迎了出來,擁抱親吻兒子,把上好的袍子給他穿上,將戒指戴在他手上,又殺了肥牛犢給他吃。父親說:他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朋友們,我們終究不是要耗盡生命的資源嗎?我們的靈魂不正在短暫的人生旅途中飄泊流蕩嗎?離開了天上的父,隔絕了生命和智慧的活水源頭,我們在這個小小的星球上,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從哪里去!

耶穌告訴我們,有一位愛我們的天父,正在向我們的靈魂呼喚。

做父親的,期待流浪在外的兒女甚麼呢?當你回到祂身邊,輕聲地喊一聲「爸爸」,祂是多麼的高興、多麼的滿足啊!一切的過失、一切的虧欠,父親都會原諒你。

在茫茫的宇宙,無數的星球中,地球雖然渺小得很,但絕非偶然。我們絕不卑賤。在人身上有神的形象,有神的靈氣。人的高貴甚可以與天使媲美。

只有那些棄了神的形象和靈氣、只隨從今生肉體的人,才是自賤的、短暫的和虛幻的。

回來吧!神流浪的兒女們,回來吧!從虛幻、自賤中,從短暫與罪污中,回來吧!歸向神,天父在等著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7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