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反思

楓藍

貧窮出身、白手起家的美國億萬富翁畢米頓(Milton Petrie)以樂善好施出名。他最近逝世,在遺囑中特別撥出九千萬美元,捐贈給四百多人,許多的受惠者是默默無聞的陌生人──包括因公殉職警察的遺孀、孤兒、火災或其他災難的受害人。

在這個功利、個人主義泛濫的社會,錦上添花的事很多,雪中送炭的故事實在太少了。

一位住在台北的七十八歲老婦人因販毒被警邊逮捕。她的兒子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每月均有固定奉養母親,以她的年紀和穩定的晚年生活,人們很難理解為何會淪落毒海。

罪惡並不放過任何年紀的人。人的良知失去了應有的功能,內心不更新改變,再豐富的人生經驗,也不能保證人不會犯罪。

國際著名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博士(Dr. Henry Lee),參與調查全美注目的沈遜(O. J. Simpson)兇殺案件。他曾主持超過五千宗的案件調查工作,利用科學的鑑定方法將兇手繩之於法。

他指出美國每年有二萬三千多宗兇殺案,大部份的動機是為仇為情、爭權奪利、謀財害命。

生命不但短暫,而且極其寶貴,退後一步,海闊天空,何必一時衝動害人害己?

美國新奧良市的警察,由於收入低,本來責任是維護社會安全,現竟然在公餘以搶劫銀行或包庇毒販為副業,有人說警察與當地的幫派份子並沒有甚麼分別。

下了班的警察變成了匪徒,這不但是天大的笑話,也真是善良百姓的大不幸。

柏林圍牆倒下五年後,一座象徵聯合東西德的橋樑最近揭幕,卻引起不少德國人民的抗議示威,藉以發洩對社會動亂和生活品質下降的不滿。

外在有形的圍牆已經拆除了,但人們心中因種族歧視和自私自利而築起的圍牆,卻愈來愈堅固。除非靠著愛心的動力,人們心中的圍牆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拆除。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3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