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兒安然辭世

鍾志培

一九六零年,還是孩童的我,在街上走著,突然有人拍我一下,大聲說:「小朋友,你有罪……。」我嚇了一跳,頭也不回,猛的向前飛奔。隱約聽到他在後面說:「你要信耶穌,祂能救你。」從此,耶穌這名字便烙印在我心中。

一九七零年代一個黃昏,和好友們聯群結隊到香港島大球場看足球賽,怎知因故改期。但見球場內幾萬人靜坐等待。在好奇心驅使下,我也進去,看看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是葛培理佈道會,這是我第一次聽聞福音。

一九八零年,開始自己做生意,生活富足,朋友眾多,工餘打球、釣魚,生活寫意。家庭美滿,妻子賢慧,子女乖巧伶俐。我認為這一切全憑自己真本領闖出來的。

幾年後的一天,如常到北角飲茶。由於常去的一家裝修,暫時停業,本想隨便找一家,卻誤闖進香港北角宣道會,於是我第二次接觸福音。那天講員是唐崇榮牧師,聽著,我忽然明白,上帝原來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但長久以來,我看到一些所謂「基督徒」親友的言行,心裡就對基督教敬而遠之。他們眼看著我們這些不信的人走向「滅亡」,也從不向我們傳福音呢。

九零年一月,我們移民美國,投靠檀香山的「基督徒」近親,在他的店鋪當枝工。寄人籬下,常得看人臉色,事事逆來順受。心中強忍一切,十一月,終於病倒,送進醫院。醫生說,我這樣可能有一天會窒息而死,全家聽後像陷入深淵一樣。想不到移民美國不及一年,便落到如此地步。我真是萬念俱灰。心想,死了也罷,醫生們和我商量,要把我送到羅省某醫院。我想,可能在飛機途中我便死去。

正在那時,檀香山宣道會的蘇炳甘牧師進來,對我說:「信上帝罷!祂能治好醫生不能醫治的病。」我苦笑看著他,心想:「我都快死哩,你還說上帝可以醫治我!」但我家來美後,蘇牧師不停來家訪,儘量幫助我們解決一切新移民煩惱,我覺得虧欠了他,便答:「我願意信。」他教我祈禱,半小時後,心中忽然異常平靜。

蘇牧師走了,跟著主診醫生進來,他告訴我,已決定不送我去羅省了,下午六時半會替我動手術。晚上九時多,我在手術室的病床上醒過來,護士大聲通知醫生說我醒了,那時我才肯定自己尚在人間。醫生過來微笑問我:「覺得怎樣?」我告訴他我覺得很冷,護士立時替我蓋上很暖和的被,我有一種重生的感覺。心想,難道就是蘇牧師說的上帝醫治了我?但我沒感謝神。

手術在我喉部開了一個洞,作呼吸用。我開始一天天好起來,醫生始終不知道是何病。十一月廿四日中午,突感喉頭發熱,竟然嘔了一灘血出來。醫生們給我全身檢查,查不出因由來。我自己卻想,這是中國人所說的「忍到嘔血」。十二月廿一日,我出院回家渡聖誕,醫生和護士也替我高興。那天病房滿了鮮花,主診醫生說,這是神蹟。

我回家開始看聖經,第一卷看約伯記,覺得自己沒有約伯那麼可憐。出院後恢復從前的工作。親人卻變本加勵,給我更難看的面孔。我覺得不應繼續投靠他們,決定離開。談何容易,一個新移民,全家在異國如何找工作生活?一星期後,我找到是我本行的工作,替珠寶行把首飾加工,從此生活大為改善。我這才看到夏威夷是如此美麗的。

九二年舉家移居三藩市,同年冬天,排行第二的兒子永泰證實患了血癌。他十八歲,身高六呎,一百八十九磅,自小品性諄厚,且極孝順。當聽到醫生宣佈他患血癌時,他出奇鎮靜,極力安慰我們和朋友。治療期間,我們從沒有見他面露驚恐或痛苦,他安慰母親,教導六歲的小妹妹不要學壞。

三藩市宣道會的黃家麟牧師知悉永泰患病後,動員全教會為他祈禱。別教會的弟兄姊妹也來探望、安慰我們。有幾十人到醫院驗血,驗血小板,為的是想捐血給兒子。他們不斷的探訪、慰問,盡力幫助,使未信主的永泰和妻子感動不已。是甚麼原因使這些素未謀面的基督徒們,肯輸出自己寶貴的血液和血小板給我兒呢?每次他們都要花差不多四小時。有一位青年隔一個星期,便自動輸一次血小板給我兒子。一次醫院碰上了,才認識他。我無法表達感激的心。兒子的病,使我感到人生短暫。可是,人間還是有情,特別是在基督徒當中,上帝把寶貴的愛彰顯人間。

我們一家只有大女兒從少信上帝,我不敢接觸基督教,有意無意間抗拒基督徒。記得蘇牧師曾給我啟蒙:「不要看人,甚麼事都看神。」再讀聖經,才漸漸明白真理。神這麼愛我們,我竟然遠離祂,這是我的罪過。此時,永泰開始日以繼夜的閱讀聖經。他興奮地告訴母親:「這節經文告訴我們,世上是有苦難的……經過黑暗的人有福。」「這節經文說,誠心信主得永生……。」「這一章告訴們,將來我們一定會見面的。」他深信不斷地和媽媽研究聖經,竟忘了痛苦。他深信耶穌得永生,離世後必與主同住。九三年十月六日淩時多,他在感謝與讚美上帝聲中,兩手拉著父母,微笑回到主的懷抱。這孩子小是我喜愛的,剎那間離去,實在令我極其難過。他媽媽說,他已脫離世上一切痛苦,到天堂與主同住,何等美好!我們若信耶穌,都是神的兒子,終有一天,與上帝和永泰會面。我們夫婦雖然難過,但見兒子離世時的安祥,和弟兄姊妹的愛心,深受感動,覺得上帝果真是真善美的神。唯有祂,能給我們安慰和盼望。於是決定相信耶穌,在他離世後一同受洗歸入基督名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503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