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窗內

楓藍

在美從事癌症藥品研究工作四十多年,目前擔任紐約康奈爾大學醫學院教授,紐約斯朗凱特寧癌症中心主任醫師的譚天鈞醫生,曾帶領無數個癌症患者,從絕望中找到希望。

常有人問她:「你是一位科學家,怎會相信上帝呢?」譚醫生說:科學和聖經的教訓並無衝突,科學是研究被造之物,而信仰則是藉著耶穌基督去認識創造者。

雖然工作忙碌不堪,但她卻每天中午固定到醫院的小教堂內為病者禱告,她深深的經驗到禱告可以改變人心。上帝給她的使命不但在病房醫治人的疾病,也要助人透過苦難而回到上帝的懷抱。

論壇報 12/3/93

在中國大陸看病送紅包已經成了普遍的社會現象,病人敢怒不敢言。醫院裡流行一句話:「開顱的不如剃瓢的,縫肚子的不如做褲子的。」在整個社會都向錢看的情況下,不少醫務人員很自然就想到了紅包。他們說:「這叫做待遇低、補補虛。」難怪最近一位北京醫科大學畢業、給別人開了一輩子刀的退休外科醫生因患腸癌而住進了北京同仁醫院幹部病房時,除了拜託老同學向動手術的外科醫生請求多加關照之外,還私下給醫生及助手送了一千二百元,他無奈的表示:花錢買個安全嘛。

中國時報周刊 12/12/93

《中國青年報》在分析一項對國內大學生所作的調查結果時指出,校園觀念走向失落,大學生的思想受到社會的嚴重衝擊。有半數以上大學生把讀書純粹當作將來賺錢的手段,不少人認為生活無聊、戀愛是談著玩。四分之一的大學生有缺課。對集體意識喪失,多數人感到孤獨、無聊。

九十年代 2/94

紐約巿時報廣場自元旦起,設立了一座「喪鐘」。顯示板上的數字告訴路人,平均每十五分鐘就有一個美國人死於槍殺。全國民間所擁有的槍枝已達二億二千多萬枝,幾乎平均人手一槍。社會解體,道德崩潰的結果,美國已經成為槍枝犯罪的世界冠軍。

紐約時報廣場的喪鐘,也是美國人心靈中的喪鐘,因為人民已經失去「無所畏懼的自由」了。

亞洲周刊 1/16/94

出污泥而不染,潔身自愛求上進,這是聯邦法院法官候選人華裔陳卓光(Denny Chan)奮鬥成功的秘訣。他和四位兄弟姊妹,在紐約的犯罪窩長大,曾就讀於排名倒數第二的紐約巿公立五十一小學,父母忙於生計,在餐館及衣廠工作,沒有時間管教子女。

本來這種家庭,是社會工作者的典型個案,子女不是吸毒就是暴力罪犯,但是陳家卻是例外,五個子女都循規蹈矩,其中四位大學畢業。這要歸功於有眼光的母親,她堅持子女們參加教會的活動,取代了在街上流蕩。

世界日報 1/10/94

美國中央情報局官員亞姆斯(Aldrich Ames)利用職權,將高度機密的情報賣給蘇聯及俄羅斯政府,使美國的情報工作遭嚴重創傷。

根據專家初步分析,他叛國的主要原因是:貪婪金錢──蘇俄政府曾先後支付他美金二百七十萬元。認識他很久、目前在加州柏克萊大學擔任教授的安得勝(Peggy Anderson)說:亞母斯的自我形像低落,婚姻失敗,加上沒有真正的朋友,所以會幹出如此愚蠢的行為。

Newsweek 3/7/94

在台南開銀樓八十年的許家,子孫多從事珠寶生意,而且幾乎一家族都是基督徒。對他們來說,教義不但是精神的引導,也是做生意的原則。

許家八十三歲的老太太黃玉女是這一切的根源。五十多年前她在姊姊帶領下相信基督。她教導子孫,在事業上活出信仰,做生意的態度是:誠信為上,真材實料,純金的成色要足,珠寶的品質保持水準,不欺瞞顧客,不求暴利。

一般人以珠寶傳家,許黃玉女則以十字架形珠寶傳贈子孫,是精神依靠、生活的憑藉和她的疼愛。

世界周刊 1/30/94

二十五年前,陳卓愉口袋裡放著僅有的加幣二十元,孤身上路。今日的陳卓愉,是核子工程師,而且成為加拿大政壇的神奇小子,獲委任為加國外交部次長,主管亞太事務。陳卓愉信仰基督,他稱這是上帝的恩典和帶領。勤與誠是他工作待人的座右銘,聖經上阿伯拉罕獻子的信心勉勵他勇往直前。

時代論壇 2/6/9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7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