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平靜

葉少玲

我從小隨從家人信奉佛教,每年年初,或遇到想不通的事情時,便到黃大仙求籤,不是期望他幫助我、救我,只是希望得著指示前程是好是壞。

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五年,在香港一間公司工作,常到中國大陸公幹。因為在國內沒有辦公室,整天都是出差。跟顧客接洽,到過三十多個城巿,今天到北京,明天去上海,後天去大連,十分累,工作緊張。下班後還得應酬,回到酒店才做第二天的準備工作,又要打電話回香港向公司交代,每晚都睡得不好。工作了三年,發現喉嚨痛,醫生查不出原因,我覺得這種健康情況實在不容許我做下去。我去了德國讀書,兩個月後發現胃出血。醫生說是胃發炎,相當嚴重,很少女人有這種病症,多數是高職位的男性才會有這種病。我辭職後,公司請了三個人來補我的缺。

移民美國後,在一間醫院的保健計劃部工作,負責回答會員有關的問題。有一位台灣來的楊醫生,是基督徒,向我傳道。初時我不感興趣,但他還是耐心向我講解。我因為尊重他,只好耐心地聽,但總是左耳入右耳出。如是者差不多過了半年。當時我對任何事都憂慮、悲觀,那位楊醫生告訴我他怎樣信耶穌,我想,醫生應該很有科學頭腦,為甚麼會信神?一定是有些道理我不了解的,所以引起了去追求的心,開始問一些問題。後來跟一位同事談起與異性往來的一些問題,她說她和男朋友也常發生意見,不過聖經教導我們:「愛是恆久忍耐,愛是滿有恩慈……」我奇怪聖經也談到這些問題。又有一次,一個保健計劃的會員,打電話來詢問關於她一位八十歲從香港來的朋友,想參加我們的保健計劃。我告訴她們不接受這種情況的人,提議她打電話到政府部門查詢,因為我很忙,不可能抽時間代她問,並請她詢問後再給我電話。三天後,她真的覆我電話,我覺得她很特別,因為一般人都不會覆電。我便跟她交起朋友來。她提議帶我去教會,我便去了宣道會聚會。

那時我一星期上班五天,上課四晚,週末也要做功課,星期天就睡到中午十二時。我覺得生活很空白,沒有目標。自從跟我的朋友參加了教會聚會後,對聖經的真理有所追求。在一次聚會中,牧師講完道,問誰願意相耶穌,我事先已很想信,因為帶我去教會的那位朋友六十幾歲,沒有結婚,有一位九十多歲的母親,但可以無憂無慮。還有楊醫生和另一位基督同事都給我很好的印象。我決定相信,牧師為我祈禱,告訴我我是個罪人,不認不信創造我們的神是首要的罪。我的朋友送了一本書給我,告訴我要禱告、讀經、崇拜、聚會、代禱等等,她又領我和另一位年青的姊妹一起查經。初時我們自己看聖經不甚了解,大家一起查經時,得益很多。

一九八九年八月,我在洗澡時發現胸部有一硬塊,醫生初步檢查說那只是一些肌理組織,不要擔心。再過半年,我發覺周圍的組織也硬化了,再到醫院詢問醫生,他要我去照鏡。照出來的報告說那黑塊很大,是四公分的大瘤,照不通,需要做針刺的化驗。可能沒有刺中,沒有發現惡性的細胞。後來經過一小時的手術,把瘤取出來,晴天霹靂,經化驗證實是癌症。當時我手足無措,十分難過。就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刻,主帶領我認識祂,教會的弟兄姊妹無微不至地關心我。打了針後,我有一段時間不能外出,又沒有心情做飯,他們給我煮菜、煲湯,使我得到很大的支持和鼓勵,渡過第二次的手術。半年的化療及一個月的電療,使我頭髮全部脫落,還要繼續吃藥,那時抵抗力很弱,很容易患肺炎。

我以前覺得,做人起碼要有一間房子、一輛車子,就為了這些目標去努力,但現在這些都不重要,我覺得一切都有神的安排,我有了這病,因為信了主,重擔就立刻沒有了,心境反比從前健康時平靜。相信這就是聖經所說:「心意更新而變化」,因著生命的改變,看法都不同了。好像很多事都想通了。我學習到甚麼都可以交托給神,知道死只是回到天父那裡去。這世界的一切都是短暫的,金錢不能買到一分鐘的生命。有甚麼可以與永生交換呢?譬如花很漂亮,但一下子就凋謝,我們要追求有永恆價值的。

(巫凌賽君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7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