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世界

田舍

一輛旅遊車停在鬧巿的監獄門外。

「我國是全世界最著重人權的國家。」導遊面有得色,與有榮焉,覺得無論甚麼,第一總是好的。

「我們的犯人比一般人民生活還好。他們不必做工,獄中設有健身房、泳池、桑拿浴室……」

全體遊客的頭,都隨著他手指劃的方向,忽前忽後、忽左忽右的移動,雖然他們甚麼都沒看到,只看到高牆和鐵絲網。

一個不聽指揮的遊客,把身子旋轉了一個三十百六十度,四周張望,忽然大聲驚叫:

「咦,這裡從前不是民居嗎?那邊不是教堂嗎?」只見他左右手齊揮,儼如熟練的交通警察。「十年前我來過這裡,怎的現在都變成大大小小的監獄了?」

導遊更神氣了,裂嘴而笑,嘴巴從右耳垂直扯到左耳垂,說:「這是我們民主國的特色。我國人民要求打擊罪惡,國會順應民情,便大建監獄。」

*       *      *

總統在辦公廳內踱來踱去。

「蓋建監獄的事,似應停止了罷?」他對助手說,「現在全國都是監獄,我快要淪為監獄處處長了!」

「是的,」一個親信說:「根據調查所得,十有八九的監獄都空置著。」

「混帳!」總統拍桌大叫,「犯人都哪裡去了?」

「被法官判無罪釋放了。要不就是獲得假釋,提早出獄。」

「難怪罪惡永撲不滅啊!」總統無助地說,目瞪口呆。

一個官員苦著臉說:「正是這樣。總統先生,您叫我們能做甚麼?若不加蓋監獄,如何顯得我們在努力打擊罪惡?再者,一旦停工,許多人就因此失業,打擊經濟,選民不悅,連任就有問題。」

總統大驚失色,惶惶然如被趕入窮巷的狗,說:「這事若給該死的記者知道,如何是好?你我的權位都不能保啊!總不能坐以洩漏國家機密的罪吧?」

眾官員也一籌莫展,只好尾隨著總統,焦急地踱來踱去,如鍋上螞蟻。

只有一個官員仍舊坐著。他鎮定地眨眨眼睛,不急不忙,說:「總統先生,諸位同僚,你們大可放心。只要我們能製造就業機會,使經濟復甦,選民便會滿意。那時我們便可對選民說,治國是講才幹,不是講品德。」

*       *      *

在監獄一○七室內,坐著老、中、青三個犯人。

老犯人問中年人:「你犯了甚麼罪?」

中年人氣憤而又迷惘的答:「我管教自己的孩子,打了他幾下手心,就被控以虐待兒童罪名。這裡政府真是黑白不分,是非不明。」隨後中年人反問:「您老又犯了甚麼罪?」

老年人答,「我家被賊人光顧,我的狗咬傷了賊,我被控縱狗傷人,罪名成立。」

「你呢?」他們齊聲問青年人。

青年人沮喪地答:「我是警員,追賊傷了賊的腳踝,被判入獄兼賠償賊人四百萬元。」

中年人無助地以雙手捧頭,憤憤然大叫:「賊呢?殺人犯呢?怎麼入獄的都是我們?!」

*      *      *

黑暗殿上,文武黑暗之子繼續爭雄居功。

老哲正要從容說明他的陰謀毒計,一位狀如法官,黑袍假髮的黑暗之子,一個箭步趨前,牽動著站列在他背後的黑暗眾子,速度陣法俱如掃帚星。

「這就是法卿家和他的陪審團員罷?呵呵呵,好個陣仗!」黑暗之王撫鬚奸笑。

「下官正是。」黑袍假髮揮舞寬袖,面露得意神色,作了一個長揖,說:「下官睿見獨到,玩弄擒賊先擒王之術,擒著大法官們,惑亂全國……」

話未說完,黑暗殿中響起一陣噓聲、責罵聲和嘲笑聲。

「大法官那能算王?!當今的王是總統。」

「都是混帳、騙人的話。可騙不了我們。」

「眾位卿家肅靜。」黑暗之王聲浪深厚宏博,在黑暗殿中不住迴響著,直至眾官膽戰肅靜。

「法卿家可以繼續稟奏。」黑暗之王作個手勢。

黑袍假髮說:「這就是下官眼光獨到之處。總統數年一任,外有選民威脅,內有國會制肘,我若擒著了他,也無多少用處,又用不了多少年。他卸任後,我還要從頭開始工作,太費時費事。下官的妙計是捨難取易,攻其弱點,擒拿任終身之職、掌執法之權的大法官。他們無懼選民,不受國會制肘,敢於挑戰總統。只要一句不合憲法,總統和軍方經過無數商討、妥協,才簽署成的軍法也只好名存實亡。任由輿論、國會、軍方、人民和總統怎麼吵個你死我活,他們總穩若泰山。」

黑袍假髮說得搖頭擺腦,十分自我欣賞陶醉,忘形大笑說:

「哈哈,『不合憲法』,對,這就是我給他們的靈符。只要拋出這道靈符,人人喪膽,束手待擒。大法官藉此就可任意妄為,以黑為白,以暗為光,以非為是,稱義為惡,稱惡為義,把乾坤倒顛,陰陽翻覆,定惡人有理,把無辜人陷在獄中。」

說到這裡,他的白色假髮忽然變黑,黑袍變白。若不細看,幾乎可以亂作天使。但等一會,髮袍忽又回復原色。如是者變幻不絕,忽黑忽白,忽白忽黑,令人目眩,幾乎忘了他原來所穿戴的,到底是黑袍白髮,還是白袍黑髮。

忽然,忽黑忽白面上露出一抹陰險笑意,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其實我也沒有做些甚麼,我只是發現了這個訣竅,這種心理,讓他們自以為義,自以為正,迷醉在使用權力的快感中;然後,如骨牌傾到,一切就是這樣下去了。」

(之四)

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
──以賽亞書五章20~21節。

人的心若不被道德和基督駕御,政府就無能為力。
我們的憲法,是為有道德、有宗教信仰的人而寫的。
──美國總統亞當斯。

政治、法律和憲法,只是工具。家國和社會問題,只是病癥,而不是病源。病源在人的本身。許多人以為,只要爭取到自由、民主、人權、司法獨立,人民便有救,司法便自動公正……上帝的道毫不含糊,一語道破,就是人人須從自己開始,從內心開始,悔改、歸信上帝。天國就在我們心裡。
──張宇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5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