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的聯想

葉特生

魔鬼試探耶穌,帶祂上了一座最高的山。

高山上看見甚麼?聖經只用了幾個字:「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

花綠綠的鈔票,千萬艷羨目光,琥珀色的醇酒,滑膩白嫰美人手臂,詩畫夢幻般的流轉眼波,都在其中。多少人為著這些而甘願俯首敬拜,以瞬間青春,換曇花乍現的迷醉,聽不見魔鬼在背後哈哈大笑。

賺得全世界,賠上歲月,生命結束,所「撈」的世界自然也沒了,明明是穩賠不賺,蝕得清光的投資,後來的人還是一個一個把頭鑽進這面大網裡。

但願高山上的風,吹醒我們發熱的腦袋。

我沒上過最高的山,卻到了更高之處。

一萬呎的高空,飛機看下去。

呼的一聲,景物全變,平日目炫心醉乃至於掛心煩心的東西,成了難懂的綫條和色塊,深青一塊,赭紅一塊,人竟然會是這些綫和塊中間的活物,所佔有的,不過是地球表面薄薄的一層。

我們為這薄層上建立的功業而自誇,巧取豪奪,語無倫次。如果把薄層刮去,有如刮去一層青苔,毫不可惜,於是我笑了。

有人稱這薄層叫「地皮」,生前炒地皮拚得紅了眼,死後帶不走地皮上一根草,自己反而成了小草的養料,不是很可笑嗎?

最近洛杉磯地震,抖那麼一下,地皮就震得不成樣子。克林頓總統巡視災區,見那高架天橋斷折下塌的路段,大吃一驚說:那麼厚重堅固的鋼筋水泥工程,原來脆弱得像薄紙片?

飛臨夜香港。衝進那片暖黃燈火,一切事物重新合圍,高空上,你可以是哲學家,落地,還是個浪子。

的士司機在車叢中飛快穿插,一面用粗語罵前前後後的車子,我開始感到疲累,肚子餓,恐懼和孤單,不知怎樣安頓自己。

肉體不過也是一塊皮,吃進來,排出去,冷風一吹,皮膚寒慄,熱水一泡,就無比舒適,日求三餐,夜求一宿,都為著安頓這副皮囊。

從身內這塊皮,到身外那塊皮,要花上多少心思謀算。上流人虛空,下流人虛假,放在天平裡,就必浮起,比空氣還輕。

雖穿上體面衣服,但在上帝面前,仍然赤身露體。亞當夏娃離開神面躲藏,因為看見自己本來面目。但慈愛的神為人們準備了遮蓋物:「以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創世記三21)因著罪,人羞於近神,但有動物為人成了犧牲,使人重新蒙神悅納。這塊皮子是神兒子成了羔羊祭牲的預表。從此,人得著救恩,尋到了永生的盼望。

今天苦短,你應該為哪一塊皮謀算,付上你的黃金歲月?不妨仔細想一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