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福氣的孩子

巫凌賽君

第一次看到梁家禮,就他的喜樂吸引了,我很驚訝,他與父母、弟妹間的濃情,使我覺得這個家庭有一種說不出的溫馨。他的父親還聲聲說:「這個兒子帶給我很大的福氣。」

家禮的父親是一位珠寶商,他和太太育有三個孩子:長子家禮現年十七歲,弱智、低能,身體嚴重佝僂,全賴別人照顧;次女現年十六歲,十年級學生,喜歡畫畫和彈琴,家裡掛了不少她的作品;最小的兒子十一歲,同樣畫得一手好畫。

談到兒子家禮,梁太太激動地說:「家禮出生初時,常常抽筋,由小抽筋而至大抽筋,經常出入醫院之間,有幾次十分危殆。我曾想過:『有這樣的孩子,是否上天懲罰我們?』

「家禮一歲,女兒出生,我常常抱著她帶家禮去看醫生。女兒一歲多,我第三次懷孕。六個月胎死腹中,自己沒留意,醫院方面又沒有檢查出來,過了廿一天才發現。嬰兒拿出來時,皮膚發爛,事後醫生告訴我,我十分僥倖,竟然沒有血中毒。那次我深知道,是神保存了我的生命。

「女兒兩歲多,我晚上還得外出工作幫補家計。女兒四歲半,小兒子出生,那一段日子,我常常感覺無力照顧他們,經常躲起來哭。這擔子不知何時何日才完結?我又想到自己可能很快去世,因為壓力太大。醫生和朋友都勸慰我要放鬆精神。但是談何容易?我經常頭痛、肩痛、突然心跳加速而暈厥,晚上又常常失眠。好像真的只有死了,才能真正免去一切痛苦。但想到如果自己真的去世,孩子們怎麼呢?醫生建議我把家禮送交機構照顧,我總是捨不得。

「我覺得小兒子是神特別賜給我們的,他從小很疼愛哥哥,處處保護哥哥。不久我們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我深感受到神的大愛,覺得祂凡事引領我們。初時家庭經濟不好,租地方住,常要搬遷。我先生本來是打金工人,因為老板急於結束生意,以很低的價錢讓給他和一位朋友繼續經營,後來進展為獨資經營。直到今天,生意順利。我們由零開始,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的恩典,整個家庭都改變了,夫妻間能彼此諒解,以愛維繫。

「教會的弟兄姊妹對我很好,很關心我們。我常常帶家禮到鄰近一家餐館,他們看見我餵他進食的情形,都說我偉大。我告訴他們,不要這樣說我,因為我是他的母親,我不照顧他,有誰照顧他?他是我的兒子。

「感謝神,現在兩個小的也長大了,情形好了很多,他們看見我疲累,就叫我出外走走,由他們照顧哥哥。他們很體貼我。女兒唸三年級時,她的同學來家裡玩,看見家禮就馬上走。我向她們解釋,他不會傷害她們的,但她們仍不願意進裡面玩。女兒為這事很不高興,我便開導她。經過一段較長的日子,她才明白。她排行中間,我因要多照顧大的和小的,常忽略了她,很多事還要她幫忙。有時深夜,發覺她獨自在飲泣,我才醒覺,她也需要愛護。我實在感到自己能力有限,只有祈禱,求神幫助。有機會與別人傾談,他們了解我們的境況,也樂於幫忙我輔導女兒,甚至帶她到他們家裡渡假,她漸漸比從前快活多了。

「九零年,家禮要接受一個大手術,在脊椎上加兩根支架,否則肌肉一直抽緊,把肺壓著,有生命危險。朋友知道了,主動接我兩個孩子到他們家裡住。手術長達八個小時,事後我和丈夫輪流在醫院照顧他,免得支架脫位。那時最需要禱告,感謝神,牧師、弟兄姊妹常來和我們一起禱告。若不是主賜力量,真不知如何走過這段路程。結果手術順利完成,家禮現在真是常常都很喜樂的,很喜歡與人交往、出外、到教會去。他六歲開始進學校唸書,每天都如常上學。

「丈夫給我很大的支持,他常開解我,勸我不要理會旁人的看法,不要用我們常人的想法來看家禮,覺得他很可憐,其實他有他自己的天地,有他自己的快樂。我慢慢也體會到。我知道有生一日,我都有責任照顧他,也不知道我能照顧他到甚麼時候?我只有仰望神,盡我的能力。」

家禮的爸爸說:「家禮出生前,我曾經跟妹妹到過教會,但沒有相信。到了加拿大,得了這個兒子後,好像特別需要一種倚靠、一種支持。因著朋友的的邀請,跟他們回到教會,學習祈禱。雖然我不明白神為甚麼讓我們有這樣的兒子,但覺得祂很看顧我們。因著這個兒子,我懂得倚靠神,遇事時懂得祈禱。今天,我更應感謝神,保守我全家在祂裡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5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