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放棄多年感情

曉君信箱

曉君︰

我也不知從何說起,但我和神的關係一天比一天差。原因是我身邊的基督徒朋友基於學業及愛情等,已減少了和我聯絡。其次我自己常常徘徊在男友(非信徒)與神之間作一抉擇。有時思想和心靈像非我控制似的,飄向「人」而遠離神。現在再沒有返教會了,一來為學業,二來也因教會沒有相熟的弟兄姊妹,大家只是「點頭」之交。現在心裡再沒有喜樂、平安,只有無盡的空虛與失落,有時,藉著狂吃東西來發洩。

曉君,我希望我能重拾以往與神和好時的喜樂與平安。現在的我,像是沒用的人,既不用功讀書(因為情緒低落),又不像以往般熱烈傳福音(彷彿神已再不想用我了)。有時很想離開這世界,一方面覺得這世上沒有真正愛我、關心我的人;另一方面也想拋開這一切不愉快的事,只是沒有勇氣罷了!

至於我和我的男友,相識了已有五年多,我是在未信主前認識他,要我因信仰放棄這多年感情,我實在做不到。曾勸他信教,他卻堅持己見。他現在居於外地,希望我會在今年底離開香港與他一起生活。起初我是在神與他之間常有掙扎,但現在自己太軟弱了,我恐怕以後再沒機會享受與神同在之喜樂。請你儘快答覆,因我怕會作出錯誤的抉擇。

~失落的人

親愛失落的人︰

願你平安!

首先,你所描述的狀況,顯示你有可能患了情緒憂鬱症:如終日陷在憂悶、消極、自卑、無望的情緒中、孤立自己、與身邊的基督徒朋友疏遠、不再上教會、飲食習慣的改變,狂吃東西來發洩、有離開這世界的念頭。一般人都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但很快就會過去,恢復正常,也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工作或學業,若你這種狀況一直維持,或愈來愈嚴重,以致影響了工作和日常生活,那就需要盡早找心理醫生或輔導員幫助了。

說到你與男友的關係。你是在未信主前認識他的,那時你們的關係是如何呢?又是否若不因信仰的緣故,他一定就會是你未來的丈夫?這兩個問題,你若能很坦白的回答出來,就可以幫助你作選擇。若你們的關係一直都很好,從來沒有甚麼爭吵的事,彼此性格、嗜好都相近,那能否和他商量,多用一二年時間交往,讓他藉你生命的改變,看見你所信的神是真的?若你們以往一直都鬧意見,現因信仰,差異更大,那就值得考慮。另外,他希望你年底去與他一起生活,他是向你求婚,或想你去與他同居?或許你需要問清楚他的想法。你自己也先要有清楚的原則,知道信仰不同,或婚前同居,都是神不喜悅的。將來無論與誰結婚,總會影響婚後美滿生活的。我知道這是一項很困難的選擇:選擇看得見的人,還是看不見的神?沒有人擔保人心不會變,但我們所信的神是信實不變的。願神施恩與你。給你兩節經文思考:哥林多後書四章17、18節。

你覺得離開神後,心中失了喜樂、平安。我相信你的感受是實在的。詩篇十六篇4節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以其他人事物取代神的地位,人的心境就如你所說的,感到無盡的空虛和失落。那是不是說神不要你呢?當然不是。神從來不離棄祂的兒女(希伯來書十三章5節)。我相信你只要肯返回神那裡,向神禱告,求祂饒恕你知和不知的罪,每天讀神的話語《聖經》,求神給你願意的心遵行,並且重返教會,投入教會的敬拜和事奉,慢慢培養和弟兄姊妹的關係,你就會重新經歷與神和好的喜樂和平安!

願神幫助你。先與祂重修關係,次一步才尋求祂的指引,處理你和男朋友的關係,這樣你便會清醒,作出好的抉擇。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