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生和社會的書
(聖經可信之五)

聖經是最吸引人的書,因為它能滿足人心深處的要求,給人生帶來目標與希望。聖經給無聊的人生帶來意義;迷途的人生帶來方向;痛苦的人生帶來安慰;愚妄的人生帶來智慧。它使人活得快樂,死得安然。它的道德倫理教育遠超任何一種書籍,對社會的影響是無法估計的。它促使學校、醫院,及許多能拯救人類痛苦的組織成立,例如孤兒院、老人院、盲人學校等。不義的政權因它而傾覆;敗壞的制度因它而消滅。聖經被接受的地方,文明與進步俱來,同情與正義取代了殘酷與野蠻。今日世上有千千萬萬的人可以同作見證,聖經改變了他們的人生,給他們帶來了快樂與幸福。他們都會謙虛地見證說:「我雖不是完全的人,但假如我不是基督徒,我必更不完全。並且相信有一天基督會帶領我到達完全的境地。」1988年中,浙江省某縣官方報導,他們逮捕了1,800以上的罪犯,其中沒有一個是基督徒。聖經若是虛構的謊言,決不會產生如此良善的果實;若實踐是真理的考驗,我們可以相信聖經是上帝的真理。

聖經寫出人所不能知的事

人只能寫出可知或已知的事,不能寫出不可知或未知的事。人被時間和空間所限,無法得知時、空之外的事,惟有上帝超然的啟示才有這樣可能。聖經作者所寫許多事物都是超乎人之智能以外。例如聖經描述天地萬物創造的過程,在人類始祖出現之前已經完成。使徒保羅「被提到三層天上去」,在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哥林多後書十二4)先知以西結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中,天就開了,得見上帝的異象,方才看見了四個活物、四輪,以及上帝的寶座與榮光。(參以西結書一章)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上,在異象中,天上的門為他開了,才能看見、聽見一連串的景象與言語,並新天新地與聖城新耶路撒冷的榮耀。人能寫出人所不能知的事,全因上帝的啟示而成。

聖經被初期教父的認同

基督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三日後復活,在世有40日之久向門徒顯現,最後升天。基督升天之前囑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五旬節時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門徒膽量大增,四處傳揚福音,一日之內有數千人皈依真道,許多信徒組成教會。那時初期的教會也有不少領袖執筆證道。這些領袖俗稱教父,與不少新約聖經的作者是同時代的人。他們都認為聖經之言辭與自己的寫作大不相同,似有深淵限定。他們的寫作不過是人為的證道,大多是根據、引用,或證明聖經;但聖經卻是出自上帝特別的啟示。這讓我們知道聖經何以有其特殊的地位。

(此文刊登於《中信》月刊第 338 期)

(原載於《中信》月刊tg3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g33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g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