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介《解毒後現代》(The Death of Truth)

編輯室

作者:麥卡倫(Dennis Macallum)等

翻譯:南南南

出版:臺灣校園書房

人類歷史走到廿世紀後期,不自覺地發生了一場革命,其影響遍及思想、文化、社會生活各個領域,可謂一場真正的「文化大革命」,這革命正是「後現代主義」的普及。「後現代主義」不是一套清晰的學說,或真理的假說,而是一種心境、意態。是一種以不信任理性為特色的世界觀。是一種方法論,一種嶄新的觀念分析方法,也是一場運動;不同程度地波及文學、歷史、政治、教育、法律、社會學、語言學,以至所有學科,導致文化上的脫胎換骨。其影響遍及教育、電影和其他媒體,使日常生活的 各方面都在轉變。

「現代主義」雖然對真理諸般懷疑、挑戰,仍承認有客觀真理存在。「後現代主義」則徹底否定人認識真理的可能性。應用到日常生活,就是真理已死;一切都是相對的,不可能有任何規範、標準。下面就是一些基於「後現代主義」思潮,越來越普遍的現象和受到接納的觀念:

所有觀點都值得尊重,我們不應批評別的文化,或別人的道德抉擇。

學校不再注意學生文學、歷史、哲學方面的修養,越來越強調多元文化教育,讓學生決定自己的文化標準。例如把非標準語或流行俗語, 當作合自己規矩的語言。

男和女是社會創造的類別,不過是出於男性要奴役女性。其實人類的性別不止兩種,最少有五種:異性戀女性、同性戀女性、異性戀男性、同性戀男性、雙性戀。這些植根於基因的自我認同,應得到教育制度的認可,法律的保障。

本書清晰地解釋「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的區別,探討「後現代主義」背後的幻象與迷思,道出它在文學、歷史、法律、科學、宗教、健康護理等各個領域中的影響,揭示這種與基督教完全不能相容的世界觀,並以福音信仰作出適切回應。這書的撰稿人是來自不同領域的學者、研究人員或傳道人。

(原載於《傳》雙月刊108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f_pr1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1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