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搬到外面住

曉君:

打從大女兒出生後,我們一家三口便從台灣移民來美,老二老三都在美國出生。外子身任高職,家境可稱富裕。我們都很能適應美式生活,但現在開始有煩惱了。先是去年大女兒往別州唸大學去了,少了她一個人,家裏有些空了的感覺。今年十一月,二兒子說他滿十八歲了,嚷着要過獨立生活,請我們借錢給他到外面租房子住,等他以後工作時還錢。這使我們十分傷心,自問對兒女疼愛有加,而且是開明而非專橫,況且他剛中學畢業,沒有經濟基礎。這年齡很容易學壞,叫我們不能不擔心,便勸他等他大學畢業再說。但他不聽勸,說如果我們不借錢給他,他便不唸大學去找事做。天天和我們爭論,弄得很不愉快。十五歲的老三冷眼旁觀,不置一言,似乎想看看結果,作為自己的借鏡。我思前想後,覺得生兒育女竟得這樣的結果,悲從中來,大哭了一場。但哭也不能解決問題,你說我該怎麼辦?

~李玉梅

玉梅女士:

我可以想像到妳的心情,妳含辛茹苦的把三個兒女養大,老大唸大學離家了,妳已經覺得失落,想不到老二在妳還覺得不是時候時,也提出搬到外面去住,真叫妳覺得養育兒女到頭來是一場空。

可能孩子的情況並沒有妳想像中那麼嚴重,他希望搬出去住,只是想脫離父母的蔭庇,希望試一下他的羽翼,看看能否過獨立自主的生活而已。一般的美國父母,聽到這要求還滿高興呢。我們中國人的父母,一般保護性較強,不管兒女多大了,還把他們當作小孩。這在現時的孩子看來,是不尊重他們呢。其實孩子既然在美國文化中長大,我們為人父母者也不能不調整一下,否則兩代之間便會常起衝突,這時他就更不依戀家庭,也就更難虛心接受妳的提醒和教導了。所以妳不妨考慮一下借錢給他,讓他搬出去住。次是妳也可以由他找事做,把唸大學的事暫時擱置。十八年來妳要教的,已教完了;要愛的,也愛了。到外面闖闖也可以令他見見世面,體驗一下獨自生活的難處。說不定他到時更覺得家的溫暖舒適和甜蜜呢。另外第三條路,就是建議他住在家裏,改變一下溝通方式,就是把他當成一個住客,對他的事也不多管,尊重他自己的決定。這方法他或肯接受也說不定。

孩子爭取搬到外面居住,並不是說你對他們的養育徒勞無功,也並不是父母子女的親情一筆鈎銷,又或者他們要遠離你們。這只是美國孩子的生活文化,而往往他們又表達得比較直率罷了。

施恩不望報,把兒女報答父母深恩的期望降至最低,把妳的盼望放在愛妳的上帝身上,妳的日子也許會好過些。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看養育兒女是上帝給妳的一份天職,職責完了,孩子不肯再受管束,就只有讓上帝負起全責。如果孩子平日真心相信耶穌,服從上帝的教訓,妳就大可放心,他多數不會因搬到外面住而學壞的。無論如何,妳可以繼續表示妳愛他,關心他,妳更需要常常為他祈禱,懇求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上帝保守他、教導他,使他遠離罪惡。父母對子女的愛是沒有終止的,現在妳要做的不是對他們灰心失望,而是改變愛的方式,用一種他們較能接納的方法去愛他們。

~曉君

(原載於《中信》月刊te3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e33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e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