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郎不肖

朱麗

來到委內瑞拉三日,他就對我說要和洋女人同居。由那時起,我就是這個家的犧牲品。他不和我說話,不將家中鎖匙交給我,晩上常外出,三更半夜甚至天亮才回家。我問他去那裡,他支吾了事。後聞悉他在外邊鬼混的事,我難過的勸他,他全不理睬。長子出生時,需要錢用,我替人洗衣服。不知何故我的手突然爛得十分利害,他不但不理不同情我,反而用髒話駡我,對我說了很多污言穢語。幸得老爺知情,買了藥給我敷,才得痊癒。

這段期間,有位叔婆是信耶穌的,她借了很多基督教的書給我看,裡面說耶穌怎樣幫助人,愛人,又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寳血為洗淨我們的罪死,使我們得永生等等。我聽了之後,覺得耶穌很好,但還沒有想到怎樣相信耶穌。

不久我們開了間咖啡館,伙食就靠舖頭和老爺的幫助來支持。我又有了身孕,一晩四時左右,我開始肚痛,我知道丈夫不會理我,所以忍到天亮才叫他電知叔公來帶我去醫院。誰知他不但不理睬,反而翻臉拍枱大駡我吵他。後得鄰居相助才通知了叔公來送我進醫院。

我心想外人反而樂意幫助我,我的丈夫卻毫不關懷我,還經常板起臉駡我,叫我心悲傷萬分,而我又不便向父母訴苦,真是啞巴喫黃蓮,有苦無處訴。

一次我小產,已懷孕三個月,我每天告知丈夫肚痛,整整一個星期,他也不理不睬。過了一個星期他才給幾個錢叫我自己去找醫生。我獨自一個人忍痛搭車去求親戚送我去醫院,但已經遲了,小產了。

我很愛我的孩子,我自己痛苦的忍辱偷生,是希望他們能好好地長大成人。有時想到就此過一生麼?這有甚麼意義呢?結婚十年了,在這間屋只對著幾個孩子,丈夫不當我是妻子,孩子又小,無人可分擔我的憂戚。有時越想越悲,甚至整個人暈倒也無人覺察。後來我就想到耶穌,當時我的心十分痛苦,第一次對主耶穌說︰「主耶穌,只有祢可以幫助我,我的話只有對祢說,祢知道我的心意。」隨著想起了教堂。

一九七七年復活節,我跟叔婆去教堂,有位中國姊妹做翻譯,她問大家說︰「誰信耶穌是釘十字架流寳血洗罪污的,請舉手。」當時教堂有數百人,我到處望也沒人舉手。所以我學別人將頭低下,手在舉與不舉之間。我說︰「我信。我信神是叫耶穌釘十字架流寳血洗淨我的罪。」當我張開眼睛時聚會已完了,我回家後數日,有件奇怪的事臨到我身上,是在深夜二,三時,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心開了又再合,我人十分清醒,不是做夢。隨後對叔婆說,我昨晚的心開了再合,不知何解?叔婆即對我說︰「聖經告訴我們,誰信主耶穌,主就賜聖靈。即保惠師住在他們心中教導和幫助。」

一位遠處來的朋友告訴我丈夫在外邊胡混,並育有了私生子,我雖知他為人如斯,但聞後氣得透不過氣來。想他與洋婦出雙入對,並生兒養女,對我這個妻子及兒女卻全無盡責,氣得整個人都暈了。後有人提醒我,為甚麼不禱告將這件事交給主呢?我當時就禱告,對主說︰「我很辛苦,很氣忿,我知道是事實,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請祢幫忙。」禱告時整個人都激動得呆了。祈禱完張開眼睛,心中卻有平安快樂,好似完全沒事一樣。我知道是耶穌幫我,賜我安寧。

我信耶穌後,心情開朗很多,人也輕鬆了。因主耶穌常常教導我做人的道理,並助我改過自己的陋習,如說是非,做事懶散等。

我常想,有幾個孩子,如果我能有間屋,在上面居住,下面做生意,就最理想。我沒有錢,在朋友的幫助下,自己又賒貸了部份貨物,終於店舖開張了。過了幾個月就還清了債務。很感謝老爺回來幫助我,但丈夫卻影也不見。想起以往長日痛苦地日捱夜捱,現在主賜我小店做生意,又賜老爺來幫我,就滿心感恩。我所想所求的,神都已經賜給我。十年前,我聽到「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現在我和孩子都信主得救了,我經歷到信主的福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d34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d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