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憂鬱暗谷

俞貴榮

今天,是我重生滿一週年的日子,這一年來,可說是我有生以來最覺滿足喜樂的時光。我滿心歡喜地感謝主耶穌慈愛的帶領,數算著祂所賜的無盡恩愛。聽著「奇異恩典」的歌聲:「……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我已激動得熱淚盈眶,思緒也將我帶回往事的一幕幕……。

我竟放棄這樣的福分

十九年前,當哥哥向我傳講天國福音時,我對信耶穌的意義不大明瞭,只是礙於情面,就唯唯諾諾,答應相信。並不覺得這是一個嚴肅的承諾,更不知這是多麼大的福份。

記得那時,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被惡魔追趕攻擊,萬分驚險。在走投無路、無處躲藏的生死關頭中,我鼓起勇氣,向天呼喊:「耶穌救我!」才喊完,便見一道萬丈光芒,從天照下,將我保護。那光充滿了愛和溫暖,惡魔立即逃遁,消失無蹤。我在愛的光中,心裡感到空前的寧靜喜樂、滿足暢快。才這麼一剎那,我的心便從驚惶絕望歸於安息。當時感到十分震撼,想:「如果與耶穌同在是如此美好,那我願意相信。」

但信心不是建基於異象和異夢,更何況人是善忘的,幾個月後,我便依然故我,故態復萌。心想:「那個夢,到底只是個夢而已,不必當真。」我以為做基督徒不能為所欲為,要聽上帝的話,那太約束了。最好等到將來年老,退休以後,方才信耶穌。我這樣投機取巧,既想得永生,又捨不下世俗,其實壓根兒就不明白救恩;但是,正因為不明白,我就自以為聰明。甚至覺得基督徒真笨,怎麼沒想到兩者兼得?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既不認識真理,卻自鳴得意。於是就離開愛我、救我的耶穌基督,走自己的路。

發財夢碎,我得了憂鬱症

感謝慈愛的救主基督,沒有放棄我這迷途羔羊。祂用許多方法尋找我,呼喚我。在我工作的公司,幾乎都有基督徒聖經學習班。基督徒同事多次向我發出邀請。但是我打定主意,堅決拒絕。心越變越硬。

三年前(二○○○年),美國矽谷網路業一片火熱,我原本工作順利的小組,忽然在兩個月內成員接二連三的跳槽,使整個小組完全瓦解,我也只好換工作。那時找工作十分容易,而且還拿了很優厚的 stock option,進入了一家股票十分看好的上市公司,作著千萬(美金)富翁的美夢;心想四年後,賣完了股票便可退休,此後下半輩子不用愁了。誰知千算萬算,不如不算。沒過多久,便經濟不景氣,股票崩盤;發財夢碎,自不用說,更糟的是我在工作上也陷入困境;只因當初全看在股票份上,完全不管自己所擅長的專業,在新工作上卻無用武之地。如今不但股票夢落空,工作上也苦不堪言。在幾個月的重大精神壓力下,我得了憂鬱症,整個人奄奄一息,需要去看醫生服藥,但情況卻變得越來越糟,似乎一切都絕望了(因工作不易找,我不敢貿然辭職),若不是家人的鼓勵支持,我恐怕已精神崩潰了。我的情緒沮喪,家裡的氣氛也一片愁雲慘霧,我因心裡愁苦,常為小事和妻女爭吵,使她們受了不少委屈。

這時我和在台灣的哥哥(當時傳福音給我)聯絡時,告訴他:在工作、健康、家庭上我都遭遇到極大的困難,似乎我的人生已走到了盡頭(人在悲觀的時候,凡事總會往壞處想)。哥哥勸我應該回到教會,耶穌必會帶領我走出死蔭幽谷。我真覺得慚愧,沒臉去見耶穌,但我又實在走投無路。就在一個主日,我在北區基督徒會堂門前徘徊很久,終於鼓起勇氣走進大門。當一開始唱詩時,我的淚水便再也止不住地流下,真的是痛哭,難以抑止,我真心地向耶穌祈求祂的寬恕,而祂也聽了我的禱告。我知道我已重回祂的家,就從那天起,我的生命完全改變。

勞苦擔重擔的人,來我這裡得安息

此後,主耶穌開始了祂奇妙的帶領。沒多久,公司傳出要裁員的消息,我便提出自願離職,拿了很優厚的補貼(package),離開了那令我痛苦的工作。那時正好女兒開始放暑假,我深覺前些時日虧欠家人,便想趁暑假陪陪家人,彌補一下她們,等暑假結束再嘗試找工作。在家兩個月,雖沒有工作壓力,但心裡卻是空蕩蕩,覺得前途茫茫,不知道未來的路在哪裡(那時對主的信心仍很小)?那段日子,我每天讀聖經,向耶穌禱告,對祂傾訴我的內心。那時二姐(她也是基督徒)常來電話問候,提到了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聽了淚流滿面,心中卻得到了極大的安慰和盼望。

那時教會中的薛牧師在一次的主日講道中說到:「馬戲團的空中飛人,要對同伴有完全的信心,在放開吊環時,要全力躍出,深信同伴必會準確的將自己接住。若是有所保留,不能全心信任,結果可能變成大災難。我們對主的信心也當如此,要全心信靠祂,毫無保留。」我聽了深深動心。漸漸地,我不再向主耶穌求一個我心中理想的工作,我向祂說:「你的帶領,我都歡喜接受,你要我去那裡,我就去那裡。因為你愛我,你必知道甚麼才是對我最好的安排。主啊!我全心信靠你,無所保留,我全力將自己投向你,你必會將我牢牢接住。」

暑假結束了,我正想著該開始找工作了,就在這時忽然接到一個專替科技人才謀職的公司(technical recruiter)的電話,要代我找工作。我存著姑且一試的想法,不料沒兩天便機會來了,是家私人公司,離家頗近,我便前去面試。妙的是才問了幾個簡單的問題,他們就問我何時可以上班。我簡直不能相信,反倒猶豫起來,要求三天後答覆。回到家中,心中惦念著這事﹐忽然接到一個久未見面的好友來電話,約我去吃飯聊天(他並不知道我正在找工作)。聊天中,他說他要受洗了,並且提到團契中幾個人的名字,我心中一驚,其中一人不就是剛才面試我的那位嗎?莫非這是上帝的心意?我便打電話告訴哥哥這遭遇。哥哥聽完後說:「應該不會錯,放膽的去吧,只要神與你同在,到那裡都不用怕。」

一進公司,才發現不但上司是基督徒,連大老闆都是教會的長老,果然是神的心意。但沒多久,我又覺得不對勁了,我百思不解,難道我會做不下去又須離職?如此豈不名聲掃地?莫非主耶穌要懲罰我曾經的背叛,故意設個陷阱叫我跳進來,要整得我灰頭土臉?我深覺上當,一片真心意換來如此結果!我再打電話向哥哥投訴,哥哥說:「絕不可能,耶穌看到你迷途知返,高興都來不及,怎麼會故意捉弄你!要用信心禱告,求祂幫助你。」我只有流淚禱告:「主啊!我知道你的帶領是不會錯的,求你幫助我。因為除了你,世上再沒有我可以倚靠的。」我彷彿感到主告訴我:「你要相信我,堅定你的信心!」信不信由你,我清楚的覺得主開啟了我的心,原本工作上的困惑,忽然一處處都迎刃而解,我開始喜愛這份工作。每天一早醒來,我總是充滿力量,生命充滿希望。有時夜半醒來,胸中滿是幸福︱︱福杯滿溢的感覺。與主同在,原來真是如此美好。(我以前真傻,為何要推辭這樣快樂的生命,還自以為聰明?)

憂鬱症得醫治

我的憂鬱症發作時真是痛苦,每天總覺得心頭壓著大石,晚上輾轉反側睡不著,天亮了卻不願起床面對新的一天。時常無故出冷汗,覺得人生空虛,自己沒有價值,不願與人打交道,只想把自己隔離。不但笑不出來,反而常想哭。有一次又發作,我痛苦萬分,忽然想到,主耶穌有治病的權柄,何不懇求祂醫治我。簡直難以置信,就在我禱告完時,症狀便當場完全消失,之後我不再需要服用任何藥物,主耶穌已將我完全的醫治。這是我親身經歷到主耶穌醫治大能的奇妙,從此我完全對主心悅誠服,再也沒有任何藉口、任何事物,能讓我離開深愛我的主了。我常在想,主知道我的軟弱,信心微小,所以讓我有這刻骨銘心的經歷,好叫我終身不忘。每當我信心動搖時,總會回想到這段日子,說來慚愧,我以往總是到了要喊救命的時候,才想到耶穌,要見到耶穌才信。主耶穌教導了我謙卑、順服、等待、信心的功課,將那苦難的日子,化為最深的祝福。如今我已深知,我將為主而活,對我來說,沒有退休的時候,在世上的每一天,我都要全力傳揚主的福音,為祂作美好的見證。將愛帶給身旁的人,就像主耶穌愛我一樣,直到我歡歡喜喜的被主耶穌接到天國,那又將是一個更美好的開始。

今天,我要向親愛的主耶穌祈求:「我將我的生命全然獻給你,求你使用我,也求你牽著我的手,帶領我一步步走你為我預定的道路,打那美好的仗。阿門!」

(原載於《中信》月刊tb4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b49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b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