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帮助同性恋好友

晓君信箱

亲爱的晓君姐姐∶

我在一间会计师楼工作,认识了一位日本女孩。她人很好,早我一年出社会工作,乐於助人,比我能干得多,对初入行的我,很耐心指点。每天我们朝夕相见,几个月下来,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後来我发现,她也是个基督徒。

上星期她对我说,因为我们很要好了,所以她要告诉我她的一个秘密,她是一个同性恋者。在此之前,我也有点怀疑,因她打扮十分男性化,且常送礼物给我,对我温柔体贴,不下於男孩子追求女孩。她对我说,她曾爱上几个女孩,但她们都拒绝她,令她伤心欲绝,几度自杀获救。谈到她的童年,她说,她父亲是日本知名人士。她自小不常看见父亲。母亲在家也不管孩子,终日只知以泪洗面,每趟父亲回家,就和父亲大吵大闹,因为父亲在外面有许多女人。父母离婚後不久,母亲就自杀去世,那年她十岁。她一向觉得自己是世上多馀的人,没人爱她,连父母也没把她放在眼内。她感觉生无可恋,常想自杀。

我明确的向她表示,不赞成同性恋。但我觉得她很可怜,很需要有人爱她。我想,或者神安排我们在一起,就是派给我这个任务,叫我接纳她,帮助她归回正路。我乐意接受这个任务,把我的爱都给她。但问题有点复杂,她爱上了我,而且很痴情。每个中午,她都等我一同吃饭,傍晚不论我加班多晚,她仍等我下班。我们无话不谈,可以随意扯上四丶五个小时。每次分手,她都依依不舍,把我送至家门,回家以後,又立即来电话。

我对她说,同性恋是神所憎恶的。她说,耶稣没有亲口说过,神接纳每一个人,不只是异性恋者。保罗说的,是根据两千年前的社会习俗;现今社会已变化很大,以前不能接受的事,现在许多都被接受了。她的口才好,人比我聪明,圣经又比我熟,我真是无词以对。晓君,我很想帮助她,我当怎样帮她呢?怎样能令她悔改?怎样跟她相处?我又担心关心她,会令她更爱我;若与她疏远,又怕她会伤心自杀。她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当怎办?

~需要帮助的姊妹上

亲爱的需要帮助的姊妹∶

首先我很欣赏妳的爱心,愿意帮助朋友,但希望妳明白,除了耶稣基督以外,我们没有一个人是救世主。罪恶的权势很大,我们自己若站立不稳,便很容易被扯下去,而不是把下面的人扯上来。因此,我建议妳先自己找一位基督徒同性恋者的辅导员或心理学家来帮助妳,让妳自己首先站稳,然後才去助人。

从来信看到,妳目前的处境很难。妳很想帮助朋友,但不自觉中,妳也陷在困惑里。妳觉得她很聪明,很熟圣经,是不是有点觉得,她的话也未尝无理呢?小心啊!朋友的影响是一步一步潜移默化的,她先得着妳的心,再让妳觉得她有理,然後得着妳整个人。

妳说,她对妳很痴情,常等妳下班等等,为甚麽妳容许她对妳这样痴情呢?亲爱的需要帮助的姐妹,妳这样迁就她,对妳们两个都没好处。我建议妳先接受辅导,然後带妳的朋友接受辅导,让她不单倚靠妳一个人。而且,她实在很需要有专业基督徒心理辅导员帮助她,她的情况不是妳一个人可以帮忙的。妳想帮助她回到正路,就须自己先接受辅导,让她知道,接受辅导并不如想像中那麽差。妳的朋友是会听妳劝的,只要妳自己先接受辅导,弄清楚妳们的界限:妳与她可以有纯洁丶有意义的友谊,但不是情侣般的感情。

一般而言,女同性恋者,是一种情绪的依附(寄生式的爱),是一种在有意或无意间想控制和占有对方的情绪。它不容许对方有自由,不容许第三者介入。妳需要很有智慧处理这事,不要容让她对妳依附。女同性恋者不论表面上多麽有成就丶自负,她们大多是本身很自卑,愤世嫉俗,没安全感,觉得世上没有人爱她丶接纳她。同时,她们很不快乐,感觉很孤单丶生无可恋,常有自杀倾向。她们对爱极之饥渴,於是便紧抓每一个可抓住的人来满足自己的情绪依附,觉得有人,总胜於无人。

妳怕对她关心,会让她更爱妳。妳的挂虑是对的。妳若光是接纳她,和她好,她就不需面对自己的问题,不觉得须极力挣扎,游出这漩涡。长远说来,妳迁就她,不但不能帮助她,反害了她。妳若拒绝她,也许她会伤心,想自杀。我知道妳目前的处境真是进退两难,所以我才开始就说,妳一定自己要先接受辅导,好使妳情绪上不至被她控制,不至不敢站稳立场,与她保持适当距离;若她因此伤心,妳也不至内疚。妳若单凭爱心帮助她,迟早会被她控制。这是很危险的事。帮助人的,自己须特别小心,免得自己也被拉倒,不要给魔鬼留地步(以弗所书四27;加拉太书六1)。

妳问怎样令她悔改,我认为这不是妳能力范围之内的事。当然上帝可以藉妳帮助她,但妳不一定就是最理想的人选,因为她对妳痴情,而妳对她也颇怜惜,这就很容易卷入漩涡。

至於怎样与她相处?这要很小心。我说过,妳应先接受辅导。其次,妳要坚持原则,站稳立场,划清彼此界限。一般女同性恋者,都把感情完全投入,不容易被拆散。她们多因在成长期间(三至六岁),在家庭中得不到父母正常的爱所致。本来母亲是帮助女儿发展性向的模范,倘若在成长期间,孩子被母亲伤害,或是在孩子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孩子有可能产生同性恋者典型的心理障碍(defensivedetachment),对扮演母亲性向的角色,产生抗拒,因而否定自己原有的性向,不想担任女性角色。又因为年少时,思想未发展,未能抽象思想,因此到成长後,潜意识里抗拒的心理,才不自觉的表达出来,以另一个性向,取代自己原有的性别,又以其他事物来补偿;而最容易的,就是把精神寄托於事业上,在事业上才找到自己的身份。另有女同性恋者,因青少年期间,性方面受害(sexualabuse)演变为同性恋者。

圣经教导:神爱世人。但不要忘了,神也是圣洁忌邪的。神爱罪人,但恨恶罪。我不知道妳的朋友上那个教堂,她怎麽相信,信甚麽?显然,她不相信整本“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她是不是只信耶稣所讲的话呢?她知不知道耶稣也读旧约丶承认旧约丶讲旧约?主耶稣说过:“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马太福音五17)她知不知道,主耶稣门徒所传讲的,不是自己的教训,乃是主的教训?她可有想过,在“财主和拉撒路”的故事中,主耶稣说,亚伯拉罕对那个要求差拉撒路从死里复活,回去人间去劝他兄弟悔改的财主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那财主要自己拣人,说:“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亚伯拉罕怎样回答?他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路加福音十六19-31)我借用这话:若不听从先知和门徒的话,就是主稣耶说了,他们也是不听。是的,我们都有软弱,都是罪人,但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是一个肯悔改丶放弃已路的人,而不是一个要为了证明自己正确,而否认圣经,或曲解上帝话语的人。上帝的道德真理,是超乎习俗和时间的。

妳如果想多明白些,可参加有关讲座,特别是一些同性恋康复後的基督徒所作见证。妳可以介绍妳朋友看Coming Out Of Homosexuality, by Bob Davies & Lori Rentzel, IVP, 1993.(中文译本是中信的《恢复真我》)

愿神祝福妳

~晓君

(原载於《中信》月刊tf4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f410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tf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