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爱丈夫

林秀容

我生长在虔诚的佛教家庭,家中设有佛堂。母亲每日焚香供奉,农历每月初一丶初二丶十五和十六及各种节期,更准备非常丰盛的牲礼祭拜。虽然如此,家庭却一直都不平静,父母经常争吵。有一次,父亲投资生意,遭朋友欺骗,受到刺激而酗酒,打了母亲。母亲放不下年幼的孩子,只好忍气吞声。当时我年纪尚小,看到母亲终日垂泪,愁眉苦脸,便发誓:“将来我的婚姻若不幸福,一定马上离婚,决不为孩子葬送我一生的幸福。”

当时,我们住在美国。教会里热心的姊妹带我查经,耶稣基督舍生的大爱感动我,我信了耶稣。读圣经,上帝提醒我要作顺服的妻子。我开始学习停止抱怨和争论,但我知道,那只是表面顺服,实际上心里一点不服气。直到先生毕业,自美国返台湾工作,和公婆同住,我才真正接受严格的考验。

我和公婆在教育小孩和生活观念上存有很大差异,基於尊重长辈,我只有完全忍耐接受,长期下来,觉得非常痛苦。因为小孩还很小,我必须全心全力照顾小孩,加上丈夫不同意我去教会,我没有与任何朋友亲戚往来。当时,真觉得自己像困在笼中的小鸟,一点自由都没有,唯一能倾诉的对象就是丈夫,但他非但不了解,反而更加误解我,对我诸多要求。

当时,离婚的念头闪过我的脑海,但我明白天父不喜欢我这麽做。我经常到天父面前哭诉,祂就藉圣经的话安慰我。当我读到“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马太福音十38 至39)以及“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翰福音十二24),我就明白,上帝要我改变自己,破碎自己。

有一次,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以到附近的教堂作礼拜。牧师讲的信息是“如何成为新好男人”。这本是讲给弟兄听的,但是当我听到“丈夫应当爱妻子如自己的身子”等圣经教导时,我的眼泪不停地滴下来。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这样爱丈夫,又怎麽能要求丈夫如此爱我呢?

天父让我看到:我只是一味要求丈夫包容丶接纳;自己却一点也不接纳丈夫,只是心里不断地抱怨他。我觉得自己实在亏欠了丈夫,於是我求天父让我学习如何爱丈夫。从此,我才开始凡事不只考虑自己的感觉和想法,而多去体会丈夫的想法。我们夫妻之间的争吵减少了,我也更能体会丈夫对我的爱。去年上帝带领我们搬到香港,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相处丶沟通。我们也更多地了解并珍惜对方。

有一天,我读到彼得前书三章四至六节:“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丶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上帝面前是极宝贵的。因为古时仰赖上帝的圣洁妇人正是以此为妆饰,顺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听从亚伯拉罕,称他为主。”。我心里突然一震,难道作妻子的要以奴仆的心来对待丈夫吗?那天晚上,丈夫回来,要求我为他倒水拿点心。以前我总是非常不情愿,觉得自己已经很累,也希望有人为我倒水拿东西;但我想起要学习作仆人,便从椅子上站起来,关心地询问他的需要,尽管自己很疲惫。当我服侍丈夫时,圣灵就提醒我,耶稣可以为门徒洗脚,难道我不可以因爱丈夫而为他拿东西吗?自此,我便不再抱怨,藉着上帝的力量,为人服务,使别人因我受益。相信这是基督徒的价值之一。

感谢上帝,祂的道理是行得通的,自此丈夫比从前更爱我,更体谅我。现在他会主动问我需要什麽,又愿意为我服务,这些是以前想也没想过的。我体会到,上帝先爱我们,所以祂也要我们学习主动爱人。

信耶稣後,我慢慢体会上帝常藉着周遭的人和环境来磨练我们,让我们成长,更像耶稣基督。但愿我们都学习耶稣基督的柔和谦卑,寻求上帝的旨意,成为合乎上帝使用的器皿,使多人蒙福。

(原载於《中信》月刊td4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d478_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td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