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婚姻一炒锅

菜头

一幌眼,我与妻结婚已逾十载。别人结婚十年是相敬如宾,夫唱妇随,或者是如胶似漆,你侬我侬,而我们这一对却是炒锅一盘——水深火热。走笔至此,不禁长叹一番。放眼寰宇,北美及欧丶日等工业先进地区,离婚率约在四至五成左右;若再加上单亲家庭,统计数字则更为可观。甚至连一向社会风俗保守,人伦关系严谨的故乡,婚姻关系出问题的情形也日趋严重。因此,我愿意把自己炒锅中人过去如何渡过那些年日的悲惨经验,拿出来与「同病相怜」的人彼此互勉。挖掘自己内心的这块疮疤,可真疼痛直入骨髓;但是若能鼓舞或造就他人,也就具有意义了。

话说当年,在美丽寳岛的某一风光明媚峯峦顶上,我俩一见锺情,再见倾心;於是孤注一掷以身相许。在爱情长跑将近七年之後,迅速而隆重地踏上了红毯的那一端。「迅速」乃是准备工作匆忙仓促;而「隆重」则因婚礼在教堂举行。婚後两周,个人便匹马单枪,行李二箱,赴美求学。那是由於当时国府规定,配偶要半年後才可出境。此一规定可真害惨了我们这小俩口子。当她在我抵美半年之後,於我百般盼望之下,翩然出现在我眼瞳中时,本以为从那日起,我们可以在我精心布置的爱的小窝(研究生宿舍)开始崭新的蜜月时期;没想到半年的异地分隔,使得我们在观念上有着极大的分歧,尤其是在家庭财务方面——甚至连为甚麽会分歧,我们的意见也不一致。我认为财务处理方式造成我们的婚姻触了礁;她却坚持是在人际关系上先有问题。因此我们爱的小窝成了战场,连芝麻小事都能当成题材大吵特吵一番。在这个重视个人隐私权的国家,要找一位排解家务纷争的长辈真是不容易。我因着功课或工作的忙碌与压力,在夫妻争吵的事上,也就尽量退让丶敷衍,夫妻的意见沟通因此每况愈下。庆幸的是,个人在学位丶工作丶绿卡方面,尚称顺利;而我们在公开场合,也能保持君子风度,俨然恩爱佳偶,反正「家丑不可外掦」嘛!可悲的是,当我们关起房门时,经常争吵纷闹到动粗的地步,并数次使对方受了伤。而我在工作及家庭双重压力之下,逐渐染上了阅读色情书刋及观看成人录影带的恶习。尤其每当压力越大或挫折越深时,便越往那个坑洞里浸淫,为逃避,求发泄;有时也独自以烈酒麻醉自己。个人曾多次後悔,向妻子道歉,决定重新做人,不再野蛮动武,也多次把淫秽的黄色刋物及录影带全部丢弃;然而不久又毛病再患,故态复萌。那光景,像极了戒烟丶戒毒丶戒赌之徒,屡犯屡戒,再戒再犯;更像陷落泥淖里的人,无法自拔。那种阴晦的内心世界,完全否定了个人属世的任何成就,以及我们表面的恩爱夫妻关系,甚至有许多次,个人想痛快地结朿自己的生命。

直到有一天,神迹在我身上发生。那是笔者经过相当多年的考虑与寻求之後,决志受洗成为基督徒。就在受洗之後,个人原本动武殴妻,阅读色情刋物并用烈酒麻醉自己的恶习,在一夕之间,忽然全部消失。是的,是主耶稣基督的十架寳血,将我那些污秽清洗净尽,让我逃离黑暗,重返光明世界。那种得着主恩的滋味真是奇妙,不费个人任何努力,恶习突然之间就没有了。那种经历完全不同於未信主之前,个人多次凭自己的意志力,却屡遭失败的光景。受洗至今已五年了,蒙神保守,个人不再动粗殴妻,不再看淫秽刋物,也对任何有酒精成分的饮料倒胃口。虽然有几次,曾被妻子的争闹动了肝火,或在逛书店时又受了黄色书刋的引诱,均能在即时祷告之中,逃避那些试探。个人的改变,对我们夫妻在主内的信心,有着极大的鼓舞作用,也让我们体会主恩的滋味。

信主以後的婚姻关系重建工作是一份艰难的挑战。个人只敢说,我们在基督耶稣里努力了五年,以期弥补先前五年的伤痕,所走的是一条坎坷的道路。这期间,免不了又有几番大争小吵,也有数度闹到要离婚的地步。那种经验就像小孩子堆积木,辛辛苦苦地建立起来的城堡,不经意地一扫,又全部倒塌了。感谢我们慈悲又有爱心的神,祂感动了一些主内的弟兄姊妹,适时地来关心我们,与我们一同祷告。信不信由你,近几个月来,居然有人来找我们当婚姻顾问。那是一对大学名教授和电脑专家,他们甚麽都有了,就是婚姻之中少了主耶稣,因此婚姻陷入极度的困难之中,在我们的体验里,那是神的救恩临到他们这一家。

回顾征尘,十年如烟飘逝。而我就像一棵原本嫩绿鲜翠的菜头,在婚姻的炒锅之中,被烈火及热油搅扰翻腾。曾经痛苦异常,并数度想逃出那只炒锅,却是未成。如今这菜头变得又黄又烂,却也被炒掉了那股酸涩。也许不久的将来,可以成为一盘佳肴,摆得上枱面。

圣经是神的话,也是我这棵菜头继续呆在炒锅之中受熬炼的「秘笈」。谨用以下几段圣经的教训与诸君分享,并祈主内平安,爱河永浴∶

「虽然神有灵的馀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单造一人麽?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愿人得虔诚的後裔。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谁也不可以诡诈待幼年所娶的妻。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休妻的事,和以强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恶的,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不可行诡诈,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玛拉基书二15至16)

「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弥迦书七6)

「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歌罗西书三13)

「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书二13)

「当存敬畏(神)的心,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得前书一17)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d36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td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