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中信專欄
差 傳 文 集

目 錄>>
 

Wheat field

分享到QQ空間

中美禾場體驗

黃 維 任

在「中信」服事,常有機會參與短宣,每年有一兩次帶短宣隊去海外工場,與當地教會或「中信」差去的宣教士配搭事奉。以往只是常聽別人分享差傳事工和宣教見證,卻從沒想到自己應如何投入這事奉行列。如今常去短宣,得以親身了解各地情況及不同需要,感受真實、強烈多了!

每次短宣都會因應當地需要作出服事。例如:以色列短宣,主要是與當地宣教士去探訪大陸來的男勞工,並向他們一對一的傳福音;有時要熟讀宣教士所提供的資料,再去跟進一些初信勞工。有些地方則主要探訪一些遇到困難的基督徒,例如:因生意太忙沒法去教會,或家庭出現困難等。我們去探訪、鼓勵他們重返教會,了解他們的難處,再提供意見、扶助。

貝里斯僑胞的苦況

二零零零年八月,我與四位弟兄姊妹到中美洲的貝里斯(Belize)短宣兩個星期。這小國住了幾千華人。我們與一間和「中信」關係密切的華人教會合作事奉。

當地華人生活艱苦,多來自中國東南沿海,以四邑人居多。講國語的,多來自台灣、福建。很多華人視貝里斯為移民美加的跳板,在當地逗留一兩年就找機會去美加。這段時間,大部份人生活很辛苦,有些中國大陸來的要借錢買移民身份或入籍。由於身負巨債,要終日勞碌,使能早日還清債款,情況悽慘!他們多是夫婦合力經營小雜貨店,前舖後居,地方狹小;加上治安差劣,常有劫案,店舖房屋都要圍上鐵枝,有如處身牢獄。有時候他們很後悔,但又無顏面回去。為了面子、還款、生活或前面有一線希望可去美加,也就苦撐下去。

其實,僑胞到了貝里斯,等候機會去美加的一段日子,基督徒最適宜向他們傳福音。從中國大陸來的僑胞多未聽過福音,當地基督徒先要扶持他們,關顧他們,以生命去見證福音。僑胞很喜歡我們去探訪,心靈都頗開放;特別聽見我們短宣隊是從美國去的,因知道他們在那兒生活艱苦,特來探望,他們覺得有人關心,感到很溫暖。

哥斯達黎加華人的掙扎

從貝里斯回美不久,我又帶隊去哥斯達黎加(Costa Rica),當地情況比貝里斯好多了;華人生活較安定,罪案較少。間中也有擄人勒索的事件,多是華人自己做的!當地不少華僑嗜賭如命,未有賭場時,下班隨即聚賭;開了一兩間賭場,就蜂擁而至。在那兒,我聽到不少感人見證,也知道他們有不少掙扎。有些賭徒信主後,整個人完全改變,熱心事主,服務社群;也有些信主後受不住引誘,故態復萌。

為配合美加弟兄姊妹申請假期,我們的短宣隊多為期兩周。這兩星期,他們能與當地弟兄姊妹建立關係,看到宣教士的事奉生活,知道宣教工場需要,加強事奉心志,之後認真思想如何裝備自己,作進一步事奉;很多人在短宣後的分享會都往往說得著的比付出的更多!

(余黃國凱訪問、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fnet/column/column.aspx?id=trjwong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差傳文集>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