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3年3月11日

獨行俠

他見一塊未乾的驢腮骨,就伸手拾起來,用以擊殺一千人。(士15:15)

參孫這樣打敗非利士人確是厲害——誰能像他,粉碎繩索如火燒麻線一樣,獨自一人殺死一千個持武器的戰士,單以驢腮骨作武器就可殺敵?這樣的武力可說是史無前例。同樣的,沒有一個士師不用招其他支派或以色列百姓齊集一起就可以勝敵的。

興起士師前,神也興起領袖來帶領祂的百姓,藉他們行神蹟奇事來勝敵。但就是摩西和約書亞,他們都是帶領百姓一起勝敵。百姓不但得以親睹神的大能,更參與勝敵,絕無袖手旁觀,既分擔爭戰的辛勞,也分享勝利的成果。或許是因參孫慣於單獨行事,以致沒有同伴來指出他縱慾的危險。參孫沒有參謀、沒有同僚,沒有真正的朋友。

有學者們一起研究246個神僕「失足」的個案,發現這些跌倒的神僕都有一個共同之處——他們都是獨行俠,沒有別人與他們同行,與他們一起承擔和交代。參孫的勝利是一人的勝利,但這獨行俠式的勝利並非聖經中神百姓爭戰勝利的模式,也非神的心意。

~陳明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3031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3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