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1年12月29日

比較的陷阱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路19:16-18)

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小孩為病重垂危的母親往遠方取藥,路上危機四伏。高人給他指點:無論聽到甚麼聲音,切不可回頭,必須專心矢志繼續前行。人生的路可不正是如此?路途滿布陷阱,其中一個是與人比較。當與人比較,我們便會分神,失卻人生大目標。兩個善僕,一個賺十錠,一個賺五錠。若要比較,那賺五錠的可大呼不平:「我和他一樣努力、忠心良善,卻只賺到五錠?命運不公平!」這樣,他便不快樂、酸溜溜、自憐自卑自怨,下次工作也沒那麼起勁,因為再努力也不外如是。

如果要比較,賺十錠的也可能說:「我賺得最多!功勞最大!其他人都不如我!」再往下發展,還可能想:「主人沒我聰明能幹。他全靠我!」看人看己,東張西望,不專心朝著神給我們的標竿直跑,便會亂套,走錯路,還破壞品格,讓我們要麼變得自卑自憐、失去信心,要麼變得狂妄自大,高估自己。

~馮文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11229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1年11-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