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0年7月7日

真正的獻祭

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並其餘被擄歸回的人都歡歡喜喜地行奉獻神殿的禮……就獻公牛一百隻,公綿羊二百隻,綿羊羔四百隻,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獻公山羊十二隻,為以色列眾人作贖罪祭。(拉6:16-17)

重建聖殿所獻的祭與所羅門獻殿時的規模——牛羊無數(參王上8:63),簡直無法相比。有解經家說,可見當時的回歸者多麼貧窮。但我看出,他們的心情其實也不一樣。

1. 所羅門獻殿的時候,儀式極其鋪張,陣容豪華,當時更值國勢強盛,經濟和軍事力量都處於顛峰,舉國歡騰;重建聖殿時,則是一群亡國,但是對故國念念不忘的人,放下他們在異國多年辛辛苦苦建立的家業,重回故土。這群人帶著沉重的心情,為國家民族謙卑認罪,代表以色列的12個支派,獻上12隻公山羊為贖罪祭。

2. 所羅門建聖殿後,獻上冗長的禱告,辭藻華麗感人,可後來卻花更多時間為自己建立宮室。這些回歸故土的人,非但沒有偉大的場面,連辭藻華麗感人的禱告也沒有;但是他們都是因為聽了先知的話而盡心竭力,在極窮困之中獻上自己。

~陳明斌(作者是本會前總幹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007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0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