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0年3月18日

叫他生長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3:6-7)

去年春天,我無意間種下兩粒葫蘆種子,結果一路瘋長,夏秋兩季結出了許多葫蘆。於是我見人就鼓勵種葫蘆,因為在我看來,葫蘆是世界上最容易種植的瓜類;我也向人積極地傳授我的種植經驗,向人保證一定會大獲豐收。誰也沒想到,今年聽了我的建議種葫蘆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結局慘淡,幾乎顆粒無收。我這才想起來,聖經其實早就告訴了我們:「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神若叫它生長,首次種菜的「新農民」(如我)也能收穫豐富;神若沒有叫它生長,再有經驗、再多投入,也是徒勞。神賜給我去年無意間收穫了豐盛的葫蘆,我就歸功於葫蘆,以為它生命力頑強;我更加歸功於我自己,以為我是天生的種菜達人。但聖經明明告訴我們:「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11:36)

~馮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00318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0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