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0年2月16日

虛假宗教與真實信仰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7)

「虔誠」一字的原文threskeia在聖經中並不常用,其意思是「宗教的敬拜」,在新約聖經中,有兩次用到這字:保羅在歌羅西書第二章18節用來指對天使敬拜的錯謬;在使徒行傳第廿六章5節,就用來形容自己以往法利賽人式的熱衷。兩處的用法都是負面的。

雅各在這裡,同樣指出自稱信徒,但在言語上卻不約束自己的,即或有虔誠的外表也是枉然,因這如同只是有宗教的外殼,沒有敬虔的實質。雅各以舌頭來作內裡實質的試金石,與舊約的教訓是一致的:「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因為不論我們怎樣掩飾,我們的口始終會道出心中的真相。

在第27節中,雅各不是要為「真正的宗教」下定義,乃是要給我們指出有敬虔實質的宗教,會有甚麼重要的表現──對人真實的愛與關懷,對弱者義無反顧的承擔,而這正好表證我們內裡對神存著真實的敬拜,也真心跟隨祂。

~陳明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0021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0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