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0年1月24日

放縱

參孫……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士16:17)

在人性裡有一極可怕的軟弱就是放縱,放縱就是隨自己喜歡的去行,不管對與錯、可以不可以。從參孫身上,這一軟弱就暴露無遺。

參孫忘記自己是分別為聖的拿細耳人,為了要滿足情慾,他與妓女親近;又喜愛那貪愛錢財,為了幾千舍客勒銀子便把他出賣的大利拉。然而放縱必帶來無可補救的惡果:1. 能力消失。參孫本有無窮的力氣,放縱的結果就是他力量消失。2. 被捆綁。以前沒有甚麼可以攔得住他,現在卻如羊羔被捆綁,毫無抵抗的能力。3. 被羞辱。參孫的眼睛被挖去,被帶到假神大袞的廟裡示眾,成為小丑,供人玩弄。4. 死於外邦。這是以色列人最不願見的,因為那是不潔之人的地。分別為聖的拿細耳人竟死於不潔之地,豈非大諷刺?

參孫雖曾助以色列人制服非利士人,作他們的士師20年,然而,卻因為放縱,帶來這悲慘收場,豈不正是我們的鑑戒?

~劉銳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0012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0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