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9年11月26日

詢問、聆聽、看見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尼1:1-2)

尼希米的弟兄哈拿尼和幾個人從猶大而來。相信他們是刻意來見尼希米,請他幫助重建聖城。

尼希米的反應有三點值得注意:1. 詢問(Inquire)。他問及自己同胞的光景,關心他們的需要。「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是應許中的「餘種」,是神當時所選召的一小撮人,他們願意回歸到應許之地完成祂的計劃。2. 聆聽(Listen)。在詢問之後,尼希米還細心聆聽,藉此掌握更多資料,他是把同胞的需要聽到心裡去了。3. 看見(Visualize),基於詢問與聆聽。尼希米能在腦海中浮現出耶路撒冷城牆的光景,明白城牆仍待重建。

在繁忙的生活中,你仍有空間去詢問、去聆聽身邊一些人特別的困難和需要嗎?在安舒的生活中,你願意更多聆聽,並向神敞開你的心靈嗎?主,求祢把祢的愛傾注給我,讓我更敏銳於身邊的人和事,以祢的心為心!

~賴若瀚(作者是聖言講道學院院長。承蒙聖言資源中心允許摘錄,謹此致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9112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9年11-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