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7年8月22日

自取滅亡的人

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出14:28)

法老全軍覆沒是可憐的,因為人命寶貴。雄霸一方的勁旅如此下場的確令人惋惜。但怨不得人,他們的敗亡卻是自取的。

第一是估計錯誤,「法老必說:以色列人在地中繞迷了,曠野把他們困住了。」(3節)這是法老對以色列人的估計錯誤。估計錯誤往往造成悲劇。人常自作聰明,以為有一點線索,一絲蛛絲馬跡或一堆資料數據,就可推理計算出想要的結果。到頭來卻是估計錯誤,全軍覆沒。因股票崩盤而自殺的消息時有所聞,就是一例。

第二是人心思變。「法老和他的臣僕就向百姓變心。」(5節)變心是法老全軍覆沒的另一原因。如果他們照所應許的讓以色列人離開,他們就不致有這可悲的結果。如果人沒有違背良心、沒有變心,許多悲劇也不會發生。合伙人半途毀約,弄至兩敗俱傷,慘淡收場。夫婦背著配偶搞外遇,婚姻破裂,倫常慘變,都是因變心而產生的惡果呢!

~劉銳光(作者是前香港海外神學院院長。本文摘自http://www.pastorlau.org,承蒙作者允許使用,謹此致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7082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7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