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7年3月26日

知識是神所賜的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林前2:4)

保羅固然是大有學問,但他刻意不倚靠自己的學問去引導哥林多信徒。同時亦提醒他們:「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8:1)。這是否說知識與學問必定是基督徒生命成長的攔阻和事奉的障礙呢?其實聖經中不少被神使用的人都是富有知識和學問的。就如所羅門寫下了3000句箴言和1005首詩歌(參王上4:32)。

保羅刻意謙卑自己,但就是巡撫非斯都驚歎他「學問太大」(徒26:24)。至於亞波羅,他來自著名的學者之都亞歷山大,路加也指出他是有學問的(參徒18:24)。可見知識是神所賜的,就像神所賜的一切,我們可以因據為己有而使它成為禍害;但也可以謙卑地為神所用,讓神得到榮耀。

我蒙召的時候,有一位神的僕人用心良苦地勸我不用到神學院修讀,單單讀聖經就可以。我慶幸沒有聽他的話,否則便不能從歷代的先賢先聖學習認識神和祂的話。亞波羅也不是單靠自己讀經,乃是謙卑自己,接受百基拉和亞居拉的教導;相信他更從保羅處多有學習。

~陳明斌(作者是本會前總幹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7032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7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