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7年3月25日

不可輕看別人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

我們每個人的知識,無論是世界的知識,還是有關神的知識,在所當知道的範圍內都是有限的。比如就一個細胞而言,哪怕你一輩子研究,是這方面的最高權威,後來的人也會超越你。更何況你在細胞以外的知識不比別人多。神造萬物的奧秘無窮無盡,人類的認識也永無止境。同樣在神的旨意方面,哪怕你一輩子研究神學,也不應標榜自己的信仰層次,更不能對「信心軟弱」的人表現不屑。

哥林多教會的人譏笑使徒保羅講話沒格調、水準(參林後10:10),這完全是錯誤的。沒有人敢說完全明白上帝的旨意。就像先知以賽亞說的,神的意念永遠高過我們的意念(參賽55:8-9)。我們的知識在全知的神面前如同無有。「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林前1:20)

信仰上的知識,可以幫助我們更明白如何回應神的愛,卻絕不是我們輕看弟兄姊妹的緣由。

~錢志群(作者是本刊及《中信》月刊主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7032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7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