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10月26日

知恩感恩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詩77:11上)

一位姊妹年年收到先生的情人節玫瑰,她說:「其實也沒甚麼特別感覺,就這樣呀。」

有位先生天天下班回來都有太太做好的晚餐在等他,他說:「她又不是全時間上班,她不做飯還我做呀?」

覺得這樣的現象也在你身上、在你身邊嗎?擁有第一份薪水、購買第一輛車、房的喜悅你還有嗎?如果你結婚兩年以上,遇到人生知己的幸福還剩多少?

心理學對這樣的現象用一個詞做了概括,叫「享樂性適應」,就是人對所覺快樂的事很快適應了,有了「司空見慣」的不足為奇,甚至覺得理所當然,動輒挑剔。「享樂性適應」可說是幸福的慢性殺手,包括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的身體千百個部位幾乎天天工作正常,生活中百萬件事也都順利;但是當某個部位生病了,某些心願沒達成,我們是在感恩,還是在抱怨?

詩人說:「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從前文看,他正經歷極大的難處。然而,他以知恩感恩來面對洩氣的遭遇和負面思想,這不僅是對神恩惠的適宜回應,也合乎身心靈的健康之道。

~李文屏(作者是文字工作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102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