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8月22日

幫助憂鬱症朋友

耶和華啊,求祢轉回搭救我!因祢的慈愛拯救我。因為,在死地無人記念祢,在陰間有誰稱謝祢?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淚,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濕透。(詩6:4-6)

近日接連聽到有基督徒朋友或他們的家人,都因患上憂鬱症而落入情緒的低谷,最終自殺離世;心裡難過之餘,更感受到這些情緒上的困擾如何殺人於無形!兩位離世的朋友,在了結生命前一兩天都沒有特別異常的表現,一位甚至還和家人一起出門旅行,但隔天情緒低落到了極點時便選擇了輕生!

情緒低落大概是人人都曾經歷過的,即或像大衛這樣勇武,又曾多次經歷過神搭救的人,也會落在情緒的低谷中。然而,那些長久落在心靈黑夜中的弟兄姊妹或朋友,也許不是單單理性的分析,或信仰的教導可以疏解其心結的,倒是持續的陪伴、同行,讓病者知道他們身邊有一些人愛他們,讓他們常存盼望更為重要。

過去十多年,我接觸過許多患上憂鬱症的朋友,看到最有效幫助他們康復過來的是真誠友愛的團契生活,以及別人持續不斷的代禱。

~徐道勵(作者為本刊編輯、教會傳道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082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