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8月4日

以終為始看今生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12:1)

這句話記載在傳道書最後一章,可以說是本書的結論。人不管如何享盡權利與榮華富貴,一生如何多姿多彩,走到人生盡頭都是虛空的虛空,必須在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之前找到人生真義,才不致浪費生命;所羅門告訴我們,要解決這問題,必須先回到神面前。

暢銷書《與成功有約》,提出第二個使人成功的習慣是「以終為始」,就是人必須知道終極目標是甚麼,才能善用此生;作者甚至鼓勵人假想參加自己的葬禮,來想想自己到底想要甚麼。

很多人因此認真一想,往往發現不在乎賺了多少錢,買了多大房子,倒會懷念妻兒;或害怕死後有甚麼事會發生;或後悔無法彌補的錯失或破壞掉的關係……。是的,除非你已經找到人生目標,否則再高的智商、技能,或榮譽、成就,此生過去之後又有何益處?

~黃天賜(作者是教會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08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