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8月3日

保護家庭的律例

若男女交合,兩個人必不潔淨到晚上,並要用水洗澡……。(利15:18)

神給以色列人的律法中,規定男女交合後便會變成不潔,不能參與公開的敬拜。驟眼看去,這樣的律例好像很繁瑣,或跟今天的生活扯不上關係。但事實上,它們有助於以色列人的社會克制情慾,並從異教徒中分別出來,且有保護女性的作用。

按解經家威翰(Wenham)的分析:男女交合會使雙方成為不潔,之後整天不能參與敬拜(參利15:18),這規定防止了以色列人跟隨當時鄰近的民族,藉敬拜之名與廟妓行淫,也令妓女不能容納於社區中。這樣大大有助以色列人鞏固正常的家庭生活。

另一方面,律法禁止以色列民在戰爭中有性行為,則可以保護被征服的婦女免受這方面的虐待(參民25章)。試想想,如果亞洲的民族昔日也有這樣的律例,或許就不會發生像「慰安婦」這類悲痛的歷史問題。可見神的律法不是要束縛人,反而是處處保護人,讓人類能建立更人道的社會。

~陳明斌(作者是本會前總幹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08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