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7月25日

蟲蛀之物

我使以法蓮如蟲蛀之物,使猶大家如朽爛之木。(何5:12)

何西阿先知論及以色列「不能歸回」的惡行時,用了一個很特別的比喻來表達神的審判。他引述神的話:「我使以法蓮如蟲蛀之物,使猶大家如朽爛之木」(何5:12)。「我使……」原文是「我是像蛀蟲……」,蛀蟲就是指慢慢侵蝕衣物的蟲,若不及早發覺和清除,會叫衣物被毀壞到不能再穿的地步。又如一些高大的樹木,表面上堅強屹立,但內裡已被蛀蟲侵蝕,終有一天會傾倒。

因此這比喻不是描繪罪對我們生命的蠶食,而是說「神自己對於那些叛逆的以法蓮和猶大人來說,就像蛀蟲一樣」,暗示神成為了以色列人的仇敵。就像蛀蟲在不知不覺中蛀蝕了衣物或樹木一樣,神的審判也在不知不覺間已悄然臨到。

故此,當以色列刻意地存著「淫心」而叛逆神(參5:4),實質上已把神變為他們的仇敵。當神的審判臨到時,便再沒有人能「醫治」他們了(參5:13)。這不單是對以色列人的警告,也是對持續拒絕主基督救恩之人的警告。

~陳明斌(作者是本會前總幹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072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