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6月21日

絕非虛構

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伯利恆……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路2:1-5)

曾經有好一段時期,人們懷疑耶穌出生的記載是否真實。猶太歷史家約瑟夫(公元37年-100年)的作品記載,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間,約為公元六年,跟耶穌出生記述的歷史時序並不吻合。直到二十世紀的60年代,這個疑團才給解開。因為考古學家找到一些文獻,記載在安提阿地區發現的一塊碑文,記述居里扭原來曾有兩次作過敘利亞的巡撫,另一次是在公元前7-4年左右,跟耶穌出生的歷史時期非常吻合。

路加甚至記載馬利亞「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當中「用布包起來」這話,也是當時一句流行的醫學術語,指一種專為初生的嬰兒包裹的方法,使孩子有安全感,身體和手能伸直。耶穌的出生絕非虛構的故事,有極多的歷史證據。

~徐道勵(作者為本刊編輯、教會傳道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062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