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2月28日

鑒察人心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十七9至10)

有部收視率和口碑都很好的韓劇叫《聽見你的聲音》。劇中男主角從小就有讀心術(mind reader)的異能。只要他對著人看,對方的心就像一本攤開的書,盡收他的眼底。生活中真有此人此能嗎?人總喜歡揣摩對方,但總無法真正瞭解別人肚裡的彎彎腸。所以古語說,知人知面難知心。

但不論人的外表如何掩飾,人心裡的秘密都能被神完全鑒察。比如主耶穌遠遠知道某門徒在無花果樹下,知道井邊女人與丈夫的情況,知道彼得會三次不認祂,知道猶大出賣祂等。

神雖在高天之上,仍在關注我們是否真心信祂愛祂,是否照祂的教導行事為人。神的聖靈會在我們心裡不停地調教我們的良心,鼓勵一些事,禁止一些事,關鍵是我們是否順著聖靈而行。到末了,神是要按各人所做的報應各人,顯出祂的公平公義。但願我們不要到那時才恍然大悟,悔不該當初在神在人面前耍了那麼多小聰明。

~錢志群(作者是教會牧師、本刊編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0228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