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2月10日

面子

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羅八7至8)

說到人性的軟弱,不能不說華人的愛面子,華人愛面子聞名於世,到一個地步,lost face已是西方人聽得懂的一個名詞。

電影《喜福會》(Joy Luck Club)裡面有一個情節:中國媽媽請女兒的白人男友吃飯,做了最拿手的炒肉,上菜時卻不住地說:「這個菜煮得不好,太淡,沒味道。」洋男友信以為真,一個勁加醬油,把她氣得半死。其實她對自己的菜滿意極了,謙遜只是博取更多贊賞的方法,煮得不好的菜也那麼好吃,煮得好的豈不是更不得了嗎?她以為這樣會得足面子,卻不知道洋人聽不懂她的弦外之音。

愛面子,怕失面子都是屬肉體的表現。今天在教會裡也會遇見許多這樣以退為進的人,他們推搪事奉的邀請,實質上是希望別人再三邀請他,他們不願意出名,實質上最怕別人的名字蓋過他。究其原因,都是我們的「肉體」,「自我」作祟。基督徒不長進,不能更多為主發光,往往都是因為不願對付我們的「肉體」。

~黃天賜(作者是美國一教會主任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0210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